English

何时“上好学校”不再难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建华 我有话说

面对老百姓“上学难”的呼声,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分析,除去边远地区、特殊人群等贫困学生上学难外,事实上大部分都是“上好学校”难。他表示,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推进改革,缓解“上学难”(见《武汉晨报》2

月14日报道)。

“上好学校难”的现状,在全国许多地区都存在。新学期开学初,市委书记专门对基础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并表示市委、市政府下决心缓解“上学难”的难题,可见市委、市政府对老百姓“上学难”呼声的重视。

不知从何时起,社会上刮起了一股“择校风”,并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从表面上,“择校风”的盛行,一方面与中小学校办学水平之间存在的差异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当前的社会观念有关。比如,如今的中小学生多是独生子女,社会的用人标准多看文凭和学历,这导致众多家长不惜一切代价培养学生,一心想让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到上大学都能“上好学校”,也导致子女教育成为众多家庭的重要任务甚至成为负担。

要想让老百姓都能“上好学校”,需要多管齐下。国家、民族和社会的竞争,关键在人的教育,而人的教育其基础又在于中小学阶段的教育。基础教育抓好了、办牢了,对今后开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要彻底解决老百姓“上好学校难”的问题,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莫过于加强当前一些薄弱学校的建设与支持力度、提高这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缩小并最终消除与那些“好学校”之间的差距。

除此之外,还有必要在全社会倡导并建立一种正确的教育观、用人观、人才观。人人都应该接受教育,但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在目标上不必都仅仅定位于考大学。上大学是提高素质、获得成功的有效途径,但不是唯一的途径。大学毕业生“回炉”读技校的实例充分说明,技能也同样重要。正确的人才观、用人观、教育观,有利于“上好学校”问题的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