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快乐还给孩子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光瑞 我有话说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素质教育8条规定。规定提出,鼓励中小学实行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解决学生早出晚归、睡眠不足的问题。要求学校各年级一律不许在节假日补课,除住校生外,学校一律不组

织安排上早晚自习。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余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一般不超过每天1小时;初中一、二年级家庭作业一般不超过1小时30分,初三年级不得超过两小时。

据悉,四川省教育厅制定这些措施和规定的出发点是,把快乐还给孩子们,把时间还给孩子们。笔者以为,这是开展素质教育的良好开端,有利于把中小学生从学习的重负中解脱出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使他们能够体验快乐的人生。

“减负”已经进行了许多年,实际上是越减学生的负担越重,越减孩子们“丢掉”的时间越多。笔者多次听见孩子感叹大人们的日子好过,羡慕大人8小时以外有自由,羡慕大人双休日能休息,而孩子们特别是中学生一年下来,找个睡足觉的时间都难啊。中国的孩子,把学习当作乐趣追求的恐怕不多,大都是把学习看作是不得不完成的负担。这样的孩子,又怎能快乐得起来呢?

快乐的童年,将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积极的作用。鲁迅先生曾指出:“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把时间还给孩子们吧,让他们有快乐的空间;把游戏还给孩子们吧,让他们有快乐的理由;把健康还给孩子们吧,让他们有快乐的资本;把快乐还给孩子们吧,让他们体验人生快乐的价值,从而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