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战航空姐妹花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德冀 我有话说

在抗日战争中,有一对航空姐妹花引人注目,她们就是李霞卿和郑汉英。

李霞卿的父亲李应生是中国最早的电影人之一,1926年在上海创立影片公司;叔父李沛基曾用炸弹暗杀清朝的将军,壮烈牺牲。

郑汉英的姑姑郑毓秀是中国第一个女立法会委员,是早期国民党党员,曾参加暗杀清政府一个部长。

1929年,郑毓秀促成李霞卿同她的侄子结婚,汉英和霞卿遂成姑嫂。李霞卿随丈夫到日内瓦居住期间,读了飞行课程;她还鼓励汉英学习飞行并取得飞行执照。

抗日战争爆发后,李霞卿被中国政府派往美国,于1938年下半年开始系列飞行,同时进行抗战演讲,足迹遍及美国。郑汉英于1940年被派往加拿大任中国外交部代表,她是中国空军第一个女军官――飞行中尉。

女子驾驶飞机在当时是罕见的,加上她们的美貌和魅力,引起人们极大兴趣。李霞卿总是穿一袭漂亮旗袍,头发上扎一朵丝花。郑汉英喜欢穿深色衣服。对军人演讲时,这位飞行中尉穿着中国空军的制服、黑色裙子,有金翼纹饰的亮红色束腰上装。在演讲中,她们讲述中国人民面对苦难的勇气,打动了听众的心,得到大量捐款支援中国抗战。

李霞卿为基地设在纽约的美中救济会工作直至1945年,于1998年在美国逝世;郑汉英1943年9月在温哥华死于肺结核。她口述的遗嘱要求把她所有的文件烧毁,只把她的飞行执照呈给中国空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