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砺剑图强写人生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我有话说

中国科协杰出青年“求是奖”获得者、全军优秀教员、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训练部副部长刘光斌是个能人,不管是搞科研、抓教学、还是当领导,样样出色。博士毕业12年来,他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获国家专利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6项……去年,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

署通令,为他荣记一等功。

开学院先河

二炮工程学院是第二炮兵技术类专业的最高学府,目前在二炮兵种服役的旅团级以下军官80%从这里走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们制定的人才培养战略对我国国家安全影响深远,马虎不得。办学治校需要明白人!

“如果做官能多干事、干好事,那么官越大越好。权越大,贡献越大。”视当官为谋事的刘光斌,深思熟虑后接受了院领导压给自己的重担。

2002年,他走马上任训练部副部长。刘光斌在院部首长支持下,从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和研究方向入手,先后修订19个学科的培养方案,制定200多门研究生课程大纲;学校的博士授权点也由原来的3个猛增到15个,名列全军院校前茅;某教学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开了学院先河。

婉拒名车高薪

1986年,以大学4年总评成绩95.8分留校任教两年的刘光斌,不满足自身所掌握的知识,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交大电气工程系攻读硕士学位。其间,他从700多名骄子中脱颖而出,成为荣膺老校长“陈大燮奖学金”一等奖的5人之一。

之后,刘光斌又变换专业方向,以优异成绩考入本校生物医学仪器及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刘光斌在智能仪器开发方面很有建树,早便被许多单位盯上了:某著名医科大学一知名教授,调阅了刘光斌的求学档案后,率先要他进站做自己的“航空医学”博士后;北京某大公司副总裁亲自到西安交大挖人,许以“宝马车一辆、月薪10万、负责公司开发另带分成”的优厚条件……刘光斌一一婉拒,回到母校。

这些年,刘光斌回报祖国和军队的是2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多数被转化为战斗力。其中,“GPS多目标监控系统”、“局站无人值守三遥系统”等一批高技术成果还服务社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心系惊天大事

那年,国际上发生过的两件事,让刚刚博士毕业的刘光斌不安:前车臣总统杜达耶夫因打手机被俄罗斯的巡航导弹炸成碎片;伊拉克一些军事要地因电磁辐射被美、英两国飞机炸开了花。我军装备的电磁环境安全吗?这不仅攸关我们是否藏得住、更关系到能否打得出的惊天大事。

导弹武器系统可靠性研究,从此进了刘光斌的视野。面对这项涉及电磁场理论、复杂系统建模、多元信号分离与融合等学科前沿知识的重大课题,骨子里渴望挑战的刘光斌,走阵地、跑发射场、进科研院所,日夜加班,撰写的《导弹武器系统抗电磁干扰测试评估》研究报告,很快得到上级肯定。

他开辟的“系统可靠性与抗干扰技术”研究方向,为导弹发射安全开拓出了一条光明大道;他作为主要完成人研制的“战略导弹技术训练模拟综合系统”,首次采用某技术成功解决了大型复杂电气系统电磁兼容的难题;他独立研制的具有独创性的“通用单片机智能测控模块”,为仿真模拟提供了标准化、通用化平台;“仿真惯性组合”已装备有该型号装备的导弹旅。

优秀的师长

很多人的观念中,博导、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有些大材小用。刘光斌不这么认为。很长一个时期内,构成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科技干部主力方阵的仍是本科生。因此,本科生于军队建设的重要性怎样估计都不为过。

1998年,刘光斌在学院开创性地倡导并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目的是传授创新方法,提高创新能力。他指导本科学员开展课外科技实践,完成的科技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获赛区一、二等奖各1项,全国三等奖1项。

如今,刘光斌带的研究生,已有30多位成为教学、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有的还破格晋升教授,走上教学管理领导岗位。他说:“孔夫子一生门徒数千,我无法与圣人比,只求一生能够培养100名研究生足矣。”如今算来,他的学生已有57名,按照他的勤奋和能力,这个目标和他众多的科研课题一样,实现恐怕不是什么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