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善待分工 敬重专业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保振 我有话说

最近两三年,中国烟草实现的税利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攀升,2003年实现税利1600多亿,比上年增长16.5%,2004年和2005年又分别实现税利2100多亿和2400多亿,分别比上年增长26.8%和14.3%,成为国内传统产业持续发展的佼佼者;

IBM公司,1992年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经营亏损,但在1994年―2003年,它却创出了服务

收入年增长15%―20%的高增长期,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公司;

诺基亚公司,在1992年以前,尽管经营范围非常广泛,从胶靴到电视机都有涉足,但在哪个行业都不拔尖,其市值也未达到最高。但在其后的今天,它的欧洲市值却一举成为了最高的公司之一。

是什么魔力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原因尽管很多,但择其要者只有两个字:分工,或曰:专业。

中国烟草业最近几年深化内部改革,实行工商分家,专事主业,分离辅业,把“做精做强主业”作为自己的主要目标;IBM公司过去是一个硬件供应商,现在专注于服务,专门为已有客户提供与其专长不同的服务;诺基亚一改自己分散经营的做法,专攻电信产品。这一切,都说明分工可以促进专业,专业可以成就梦想。

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规律就是这样:市场促进竞争,竞争促进分工,分工促进专业,专业促进精业,精业促进质量,质量促进效益,效益反过来又促进市场,如此循环往复,不断攀升提高,其结果,不仅繁荣着市场,恩惠着消费者,而且催生着创新,引领着经济。而这,也正是市场经济的魅力所在、潜力所在、动力所在。

这就要求人们善待分工,敬重专业。市场经济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叫作分工经济、专业经济。没有分工,市场不旺;没有专业,市场不精。这就是如今市场上为什么专门经营某一品牌商品的专卖店越来越多的缘故。毕竟,经营单一的名牌特色精品的专卖店,既可有利于促销,又可受到相当部分固定消费者的欢迎,可以说是既顺风顺水,又顺心顺利,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

其实,就分工而言,古已有之。宋人笔记中就有这样的故事记载:奸相蔡京好美食,故府中的包子味道美不可言。蔡京被革职拿问后,便有好美食的官员去抢夺“人才”,把蔡府厨房中的一个丫鬟收到自己府下,要其做包子。哪知这个丫鬟竟说不会做包子。追问之,乃答曰:自己仅是蔡府厨房中的一个剁葱丝者也。看来,大凡“精品”者,皆为分工专事某一“零部件”而后的集大成者也。

古人讲:“心不专一,不能专诚。”(刘安:《淮南子・主术训》)不专不诚,焉能成事?!专,就要业专、人专,否则,专就成了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空专。而空专的结果必然是空空洞洞、空无一事。生活的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凡这山望着那山高,见异而思迁的人,很难把一件事做得彻底、做出成效、做出精品来。成功者的行为往往透视出这样八个字:“意不并锐,事不两隆”;书写着这样一个事理:“必知务然后心一,心一然后意专,心一而意专,然后功足现。”事情就是这样,只有精神专一,持之以恒,铁杵才能磨成绣花针,铁树才能开出艳丽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