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首次发现灾害性遗址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2月21日电(记者崔志坚)疏浚硝河河道挖出的汉代瓦顶建筑遗址,经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两年的考古发掘和勘探,在地处黄河故道的内黄县三杨庄发现一处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汉代农田和庭院建筑遗址。

相对于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提供的丰富汉代城市信息,汉代农村是什么样子,普通民居如何布

局,文献记载不清楚,也查无实证,不得而知。据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在日前召开的三杨庄遗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该遗址已确认7处庭院基址,发掘了4处,成组的农村庭院布局及其附属设施、大面积的农田和耕作原貌,均为汉代考古中的首次发现,填补了学术研究实物资料空白。

较为完整的第二处庭院遗址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平面布局从南向北依次为第一进院南墙及南大门、东厢房、西门房,第二进院南墙、南门、西厢房、正房等。南大门外偏东南约5米处有一眼水井及通往水井的用碎瓦铺设的便道,水井壁系与房基相同的小砖圈砌,井口周围用同样的砖铺砌成近方形的低井台;水井西侧约5米处,有一处据专家推测可能为编制竹席或草席类物品的遗址;该庭院内及南大门外,还清理出5个大石臼、石磙、石磨等石器,水槽、碗、轮盘等陶器,犁、刀等铁器和3枚“货泉”铜钱;庭院西北角有一带瓦顶的厕所。

第三处庭院遗址北侧和东西两侧水沟外,清理出排列整齐、高低相间的田垄遗迹,十分明晰。田垄有东西走向,但多为南北走向,宽度60厘米左右。第三与第四庭院遗址之间,也为有田垄的农田,田地内发现车辙和牛蹄痕迹。

这些东北距内黄县城约30公里,东距濮阳市区约20公里的汉代农田、庭院建筑遗址,由于黄河洪水泛滥而被淤沙深埋地下5米,庭院布局、农田垄畦保存基本完好,均为

我国汉代考古中的首次发现,再现了汉代农村的真实景象,为研究汉代基层社会组织、农耕文明和耕作制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专家认为,这些发现将改变以往单纯依靠文献、画像资料和模型明器研究汉代建筑艺术与农耕文化的状况,也可能改变我国农学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