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过建立社区学习中心帮助弱势群体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帮助农民学习新知识

●帮助农民工获得新技能

●号召员工开展公益活动

樊明亮在陕西农村种植蔬菜,以前到卖菜

的时候,由于地处偏远,信息闭塞,总是无法得到市场上的最新行情,因此屡屡不能卖个好价钱。50岁那年,他来到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和安塞县科技局在农村合作设立的社区学习中心,学起了电脑。通过培训,从没摸过这个神奇的小机器的樊明亮学会了基本的操作,还学会了上网。现在,每到收获的时候,他就能从农业部网站上了解到全国蔬菜的批发价格。另外他还使用起了专家系统,分析蔬菜价格的趋势,紧跟市场行情。

樊明亮从培训中学到了知识,不但获得了较大的经济利益,也提高了他的生产工作的效率。而这种改变是樊明亮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由于经济拮据,他没有余钱去买电脑,更不用说去研究网络的使用。现在,很多像樊明亮这样的人接受了微软和政府部门及其他机构在农村合作设立的社区培训中心提供的免费培训,不但大大提升了自身素质和能力,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日前与记者谈起微软的企业社会责任时,提到微软不仅通过与政府和业界合作,通过投资、培训、技术合作等方式促进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也致力于帮助弱势人群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激发他们的潜力。这其中包括微软和教育部合作推广的“携手助学”项目以及微软开展的社区学习中心项目。陈永正着重介绍了微软通过建立社区学习中心项目:很多农村人口由于经济和地理等原因很难接触到新型的信息技术,也无从享受到信息技术给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好处。为了帮助这部分人群,微软在陕西、山西、和福建的农村地区建立了社区学习中心。2004年9月,微软与科技部农村信息中心和安塞县科技局合作,在陕西安塞启动了社区学习中心项目。2004年12月,微软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在福建霞浦、福安,山西左权设立了3个社区学习中心。这些学习中心免费开放,向农民和小额信贷的工作人员提供培训。樊明亮便是其中受益的一员。

陈永正先生还告诉记者,微软注意到,城市外来的务工人员也同样急需通过学习基础信息技能,掌握更多的知识,融入社区。来自农村的打工者们教育背景相对较弱,这些人中的大多数面临着就业、法律保护、健康和社会保障等多种在城市生活中的问题。为了向城市中的这部分弱势群体提供技能发展的机会,2004年6月,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西城区图书馆建立了首个社区学习中心,向一些外来务工青年提供为期3个月的培训。培训教师每周向学员提供两小时的互动式培训,同时,志愿者也向学员们提供辅导。截至2005年12月,微软在西城社区学习中心已经培训了560名外地务工青年。此外,学习中心还向其他弱势人群和社区公众开放,有50名盲人、25名贫困家庭子女和9000多名社区公众在此得到培训或信息指导。

陈永正先生进而谈道,微软一直把协助弱势群体跨越数字鸿沟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与各种机构和合作伙伴的协作,以社区为基础,创立社区学习中心,可以为处于弱势地位,无法充分接触信息技术的个人提供技能培训,从而激发他们的潜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积极的变化,也为社区和社会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截至目前,微软已经在北京、上海、重庆和陕西、山西、福建、广州共建立了8个社区学习中心。

陈永正先生认为,公司对社区和社会的责任感同样体现在其员工身上。微软公司的正式员工每人每年有三天时间可用于从事服务社区的活动,在此期间公司照常支付员工的薪水。我们的员工志愿活动项目内容广泛,不仅包括在社区学习中心作为志愿者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学习电脑知识,也包括为社区公众举办讲座,为社区贫困家庭的子女教授英语,提供辅导。我们设在上海的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的员工还发起了希望工程1+1助学计划,长期为井冈山的一所学校的孩子们资助学杂费和书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