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伊会谈无实质进展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贾铁军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2月21日电(记者贾铁军)俄罗斯与伊朗就伊核问题在莫斯科会晤的第二天谈判进行一个半小时后结束,在俄境内建立核浓缩铀企业等关键问题上,谈判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商定将于23日在德黑兰继续会谈。伊朗驻俄使馆宣布,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塔什一行已完成既定日程,将在当天14点回

国。俄外交部长伊万诺夫今天说:“在会谈完全结束之前,我不愿意使用‘破裂’、‘没有结果’这样的词汇”。“我们有必要等到事情全部结束时再作评价”。塔什表示,在莫斯科磋商期间,“伊朗和俄罗斯在主要的问题的表述上取得了一致”。

俄媒体称,俄原子能机构主管导基里延科将于本月23日赴德黑兰访问,届时双方将继续磋商在俄境内建立核浓缩铀企业问题。他21日在莫斯科说,俄将尽可能争取通过和平方式使伊核问题尽快走出复杂局面。

俄政治研究所所长马尔科夫认为,俄伊磋商不应视为谈判已经失败,而应看作是第一段过程的结束。在此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之前,伊朗将尽可能用谈判拖延,并坚持其强硬立场。俄国家杜马议员克萨切夫认为,莫斯科谈判是与伊朗领导人互动的唯一通道,如果这一通道关闭,那么剩下的就只有对立双方的通牒甚至是威胁了。

20日,俄安全会议副秘书索博列夫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塔什进行了5小时谈判。俄媒体称,普京总统一直关注谈判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