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易筋经练习方法之九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我有话说
第十二式:掉尾式

接上式,起身直立后,两手猛然拔离开双耳,手臂自然前伸,十指交叉相握,掌心向内。屈肘,翻掌前伸,掌心向外(见左图)。然后屈肘,转掌心向下内收于胸前,身体前屈

塌腰、抬头,两手交叉缓缓下按,目视前方(见右图)。年老和体弱者身体前屈,抬头,两掌缓缓下按可至膝前。头向左后转,同时臀向左前扭动,目视尾骶骨末节。两手交叉不动,放松还原至体前屈。

高血压、颈椎病患者和年老体弱者,头部动作应小尔轻缓。另外,应根据自身情况调整身体前屈和臀部扭动的幅度和次数。

功理与作用:可使任脉、督脉及全身气脉在此前各势动作锻炼的基础上得以调和,练功后全身舒适、轻松。可强化腰背肌肉力量的锻炼,有助于改善脊柱各关节和肌肉的活动功能。

(左图)(右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