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人进决赛 国人皆惊喜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中国选手韩晓鹏和邱森送给国人一个意外的惊喜。在都灵冬奥会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资格赛中,韩晓鹏以250.45分的成绩列第一,邱森以236.50分位居第六,两人携手进入决赛。这是中国男选手历史上第一次杀入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决赛。

中国队有4名选手参加

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资格赛。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老将欧晓涛首先登场,但由于求胜心切,心理压力让这位老将出现了重大失误,最终名列第23位。新人刘忠庆抱着“重在锻炼”的心态,排名第18位。他们两人都未能进入决赛。

空中技巧比赛规则,参赛选手必须完成两次跳跃动作,最后以两次跳跃的总分来确定最后排名,排在资格赛前12位的选手进入决赛。23岁的韩晓鹏在比赛中选择了中等难度动作,决心以稳取胜。他的第一跳难度系数是4.425,得到128.54分,排名第三;第二跳难度系数降为4.175,拿到121.91分,从而以少有的两跳都突破120分大关的成绩排名资格赛榜首。

与韩晓鹏相反,白俄罗斯著名选手达辛斯基两跳的难度系数都相当高,尽管他的第一跳获得全场最高分130.31分,但第二跳的空中姿态略有瑕疵,只得到119.03分,最终以总分落后韩晓鹏1.11分的微弱差排名第二。

中国另一位选手邱森第一跳非常出色,得到了129.21的高分,但是他的第二次跳落地有些不稳,仅得到了107.29分,最终总成绩排名第六。尽管如此,他也如愿进入决赛。韩晓鹏赛后说:“本来我打算在决赛中采用难度更高的动作,但从今天裁判打分的情况看,并非高难度动作才能得高分。我会认真考虑这一情况的。”由于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突破,韩晓鹏的心态非常放松。

与中国选手的抢眼表现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许多世界级名将在资格赛中纷纷落马。捷克的卫冕冠军瓦伦塔和加拿大的世锦赛冠军奥米谢尔都因有伤在身而没有获得出线权。与他们两人一起被淘汰的还有盐湖城冬奥会银牌得主美国选手乔・帕克和1998年长野冬奥会冠军博古斯特。目前排名世界杯第一的加拿大选手尼森仅以第七名的身份晋级决赛。

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将于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1点30分进行。决赛同样进行两跳,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根据赛制,决赛将按照资格赛成绩倒序出场,因此韩晓鹏将是最后一个亮相。

图为韩晓鹏庆祝动作成功。新良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