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铁四局靠创新抢占市场制高点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2月21日电(记者李陈续)中铁四局集团公司二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闭幕正是周末,按理说还在正月里,平时征战在天南海北的代表们应该在“大本营”多呆两天。但会议刚结束,他们便日夜兼程往工地上赶――“现在在建的项目多,技术含量又高,当好这个家可容不得半点懈怠”,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华说
出了其中的原因。

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是具有综合施工能力的国有控股大型建筑企业,在国内建设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取得了项目越来越多、效益越来越好的经营佳绩,市场营销连续蝉联中铁总公司系统第一名。

与众多国有大型施工企业一样,中铁四局近几年来一直面对着企业规模持续扩张和企业资源异常紧张的新形势,传统的科研开发体系和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受到严峻挑战。在新情况面前,中铁四局围绕竞争需要和市场要求,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确立了“自主开发为主、合作开发为辅、委托开发补充”的科研开发模式,建立完善了以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负责、技术中心为龙头、子(分)公司技术中心为基础、科研项目课题组长负责制的科技开发技术创新体系;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统一化的要求,形成了企业科技规划管理、项目管理、经费管理、考核管理等制度保障体系。

在科研开发方向上,中铁四局按照“超前研究、重点攻关、加快转化”原则,把着力点确定在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施工技术以及高速公路、地铁、大跨度桥梁、长大隧道等领域。高速铁路建设是潜力巨大的市场,中铁四局超前进入跟踪科研,先后承担了京沪高速软基沉降、武汉-合肥-南京膨胀土路基处理两个实验段的建设,其研究成果成为铁道部门制定《高速铁路路基规范》和《施工指南》的主要依据;与相关单位联合攻关,成功研制了CPG500型长轨条铺轨机,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大规模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提供了设备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