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成就斐然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记者计亚男)今天,新闻出版总署正式公布了“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完成情况。截至2005年底,1552种“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已完成和接近完成1335种,占规划总数的86%。其余217种将延至“十一五”期间完成。已出版的重点图书规划项目中,有150个项目获得了国家图书

奖、“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图书奖。这些出版物展示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无论从思想内容、学术价值、文化内涵、出版质量各个方面均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代表了我国目前图书出版的最高水平。

据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介绍,在“十五”规划项目实施过程中,研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著作得到了充分的重视,一大批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研究我国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图书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这其中,有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五十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理论与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丛书》、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图志》、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传(1949-1976)》、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经济问题丛书》、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改革与发展应急研究丛书》、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依法治国方略实施研究》等。

此外,一批具有文化传承和重大文化积累价值图书集中反映了我国科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一些图书具有填补空白的价值。像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物理学大系》是第一套完整、全面反映中国物理学史的巨著,有力地驳斥了中国没有物理学史的谬论。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出版的《话说中国》以图文并重的形式,全面展示了悠久亘长而又风云变幻的中国历史轨迹,受到读者广泛欢迎。由14家出版社出版的《大中华文库》第二辑全部完成,这部文库的出版将对传播中国文化和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历经20年编纂,收词7万余条,涉及历史地名的各个领域。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鲁迅全集(修订版)》,吸纳了二十多年来鲁迅研究的最新成果,收文更加全面、严谨。在古籍整理出版方面,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古文字诂林》、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三千年气象记录总集》、凤凰出版社出版的《全元文》、华夏出版社出版的《中华道藏》、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再造善本》、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肇域志》和《朱熹全书》等一大批既注重较高的版本价值和文化积累价值,又在整理方式上比较妥善,具有原创性或集大成性的古籍整理图书,反映了当今古籍整理的新高度,用更加翔实完备的史料填补了学术研究的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