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仆后继为革命――何昆 李超时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何昆和李超时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英勇牺牲的中国工农红军第14军的前后两任军长。

何昆,1898年生,湖南永兴人。幼时读过私塾,学过武艺。1918年到广东坪石做杂工。1925年入黄埔军校学习,在校期间加入

中国共产党。1926年“中山舰事件”后离校,先后到三水、武汉、广州等地进行革命活动。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不久到上海等地从事秘密革命工作。在白色恐怖的严峻形势下,妻子抱着不满周岁的女儿,含泪劝他暂时躲避一下风声。他向妻子解释说:“我在外面跑,是为了让穷苦人以后不再当牛做马呀!”1929年冬,何昆调任中共江苏(南)通海(门)特委委员,和李超时等领导改编当地游击队和整顿农民武装,指挥游击队先后取得卢家庄、四甲坝、四扬坝等战斗的胜利,有力推动了该地区游击战争的开展。1930年春参与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4军,任军长兼第2支队支队长。同年4月16日在江苏如皋西南老户庄战斗中,亲自用机枪掩护部队冲锋时壮烈牺牲,时年32岁。

李超时,1906年生,江苏邳县(今邳州)人。1926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曾任共青团徐州地区学运书记。同年冬到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在校期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夏参加讨伐夏斗寅叛军的战斗。同年秋被派回家乡从事革命活动,发动和组织群众,建立中共基层组织。先后任中共邳县、东海县特别支部书记,东海县委书记和东海中心县委书记。1929年秋调任中共(南)通海(门)特委书记,领导改编当地游击队和整顿农民武装,参与指挥游击队取得四甲坝、四扬坝等战斗的胜利。1930年春参与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4军,任政治委员。4月军长何昆牺牲后,他任军长兼政治委员。领导整编部队,整顿纪律,加强军政训练,运用游击战术多次挫败国民党军的“进剿”,领导开辟通海游击区。同年秋调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1931年6月与妻子吕继英一起在镇江被国民党当局逮捕,面对敌人的种种酷刑和威逼利诱,他坚贞不屈,国民党江苏省主席叶楚伧亲自劝降,他严词痛斥。9月19日在镇江北固山英勇就义,年仅25岁。(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更多内容请见“永远的丰碑”专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