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自主建立小麦品种品质评价体系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记者胡其峰)中国农科院今天传出好消息:经过该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首都师范大学科研人员整整10年的创新努力,我国终于建立起了自主小麦品种品质评价体系与分子改良技术方法。这一重大成果丰富了作物育种、谷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理论与方法,对国内外小麦品质改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总
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作物育种方法研究自主创新和跨越式发展的一个范例。

据成果鉴定专家组主任委员、中科院院士李振声介绍,参与攻关的科研人员用了10年时间,建立起我国在这一领域的优势。该项成果在小麦遗传育种与应用蛋白质组学研究、商品粮分级检验与质量控制、主要面食品质评价指标和国家标准修(制)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科研人员从食品品质―性状指标―蛋白质―DNA等4个层次研究了我国小麦品种品质评价体系,其中20个指标(占42%)为我国最早报道,5个指标为国际最早报道;建立了中国面条和北方馒头的标准化实验室制作与评价方法,提出并验证了面条小麦的选种指标和分子标记选择体系,明确了饼干小麦的选种指标,为进一步系统改良我国小麦品质提供了评价体系和理论依据。

根据这一成果主持制定的全国小麦品质区划方案,已由农业部发布试行,成为指导我国小麦生产和科研的纲领性文件。此外,还为全国提供了3批共计59份各类优质亲本,育种单位利用这些亲本已育成新品种20个,累计推广1.12亿亩;组织有关单位为农业部推荐确定了各类优质小麦品种22个,累计推广4.37亿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