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禽戏练习方法之二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我有话说

五禽戏重在模仿五禽的动作和姿势,以腰为主轴和枢纽,带动和舒展上、下肢向各个方向运动,增强健身的功效。其中,下肢的运动与整套功法的身体平衡密切相关,因此,正确步型的掌握十分关键。

五禽戏的

基本步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一、弓步两腿前后分开一大步,横向之间保持一定宽度,右(左)腿屈膝前弓,大腿斜向地面,膝与脚尖上下相对,脚尖微内扣;左(右)腿自然伸直,脚跟蹬地,脚尖稍内扣,全脚掌着地。

二、虚步右(左)脚向前迈出,脚跟着地。脚尖上翘,膝微屈;左(右)腿屈膝下蹲,全脚掌着地,脚尖斜向前方。臀部与脚跟上下相对。身体重心落于左(右)腿(见右图)。

三、丁步两腿左右分开,间距约10~20厘米,两腿屈膝下蹲,左(右)脚脚跟提起,脚尖着地,虚点地面,置于右(左)脚脚弓处,右(左)脚全脚掌着地踏实。

掌握好正确步型的同时,还应借助下肢部位来维持身体的平衡。一方面是提膝平衡,其动作为左(右)腿直立站稳,上体正直;右(左)腿在体前屈膝上提,小腿自然下垂,脚尖向下。另一方面是后举腿平衡,其动作为右(左)腿蹬直站稳,左(右)脚伸直,向体后举起,脚面绷平,脚尖向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