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换李毅还是换朱军?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乔父 我有话说

据说1981年中国足球队工体迎战新西兰队时,全场近10万球迷几乎鸦雀无声。多年后,学会主场应该如何的国人痛悔当年工体“一点主场气氛都没有”,甚至还有人将此归咎为中国队主场没赢的原因之一。

但球迷

感情自由表达也是把双刃剑,它既能对对手形成威慑、激发自己球员的斗志,当然也会有喝倒彩、喊“下课”、“换×××”……的尴尬场面。就中国球迷撒开了为国家队呐喊的不太长的“历史”上,多次被喊“换”的大约有秦国荣、李铁和李毅三位。秦和李铁都是触球最多的中场,触球多失误就容易多,失误多被喊“换”也自然就多,而喊“换李毅”就有些怪了,因为李毅是前锋,而前锋触球的机会相对不多。面对强队时,中国队前锋得球的机会很少,面对弱队,中国队历来又是后卫头球进球,所以才得名“中国头球队”。

所以有媒体指出:“换李毅”的意思实际上是“换中国足球”,只是说得再尖锐,解决不了也是无奈。再有一个问题是:你拿谁去换李毅?就中国队对巴勒斯坦队踢得惨不忍睹的程度,换一个李毅够吗?

中国乒乓球队采用队内循环选拔制,不管循环到谁,到不莱梅都是世界冠军的大热门;中国女子速滑队用年轻选手换下大杨杨,照样冬奥会夺金。为什么?因为有雄厚的实力。为什么他们能有比中国足球更雄厚的实力?不是天赋,而是体制。

实际上朱广沪用人已经很大胆了,他启用中青队员的幅度堪称激进。但你看看赵旭日、陈涛、蒿俊闵等人的表现。你会首先想到另一个怪圈:为什么他们在青年队表现得那么好,一到国家队就玩完?你换谁都踢得那个德行,你换来换去就那么几块料,你换人还有意义吗?朱广沪真换李毅又会如何呢?答案不明摆着吗!

网上要求“换人”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的另一个人是央视的名角朱军,很多人不喜欢朱军,程度和李毅有一拼,但为什么朱军的“标价”还能上亿?用另一位央视名角白岩松的话说,“是条狗,到了央视也是名狗。”

谁都知道,比起换朱军、李咏、白岩松……来,更重要的是换央视的竞争体制。现在是一“换”就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动,那也叫“换”?“换”不是换一个人,而是“换”一种竞争体制。

中国足球改革了这么多年,最根本的联赛搞的一塌糊涂,这岂是换一个李毅就能解决的?同样,换了朱军中国的电视节目就没人骂了?没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