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单商场:请慎言“高档”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十方 我有话说

西单商场又要“高档”了。据报道,该商场将进行新一轮的定位调整,在2007年底前转型走高档路线,从现在的大众百货模式转变成为现代时尚百货店。

转型?高档化?难道西单商场目前经营业绩不好吗?非也。据

透露,2006年1月其销售总额同比上升51%;与去年12月份商场销售相比增长80%左右。谈到其“高档化”的主要理由,商场有关说法是:调整后的现代时尚百货的定位,将更具错位经营理念,同时也会拉开与其他商场的档次。

西单商场的“高档化”思路不可谓不宏大。比如,商场计划在今年“五一”前将雷达、卡迪亚等世界名表品牌引进一层卖场,加上现有的劳力士等国际品牌,将把国际十大畅销名表“一网打尽”。商场有关人员表示,许多名表的专卖店都具有排他性,在西单商场设专卖店后,至少在西单商圈就不会再有第二家出现。

有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1万平方米以上商场已超140家,数量已经趋于饱和。而北京三大传统商业中心之一的西单商业街更是商家林立,经营方式大同小异,业态组合单一。从这一角度而言,西单商场主动出击,根据错位经营理念,形成差异化经营的战略是明智的。或者说,西单商场实施错位经营战略,不仅于己有利,于整个西单商圈的良性发展亦有利,应当受到欢迎。只是其中有两点让人不甚明白――

其一,西单商场周围,既有西单赛特、中友百货,又有时代广场、君太百货、崇光百货,他们哪一家不是走高档路线的?他高档,你也高档,这就叫错位经营?

其二,西单商场想在品牌提升上下功夫,可相邻商家就不能“在品牌提升上下功夫”吗?即使西单商场确实做到了一些世界名牌的人无我有,整个北京城又会有多少人既有兴趣、又有实力专为寻觅“雷达”、“卡迪亚”这些世界名表而赶到西单商场来?

开商场的,人人都想错位经营,但不是人人都能找准自身定位,而偏偏找准定位乃是错位经营的首要。依笔者愚见,西单商场的定位优势与基础不在“高档”,也不在“雷达”和“卡迪亚”,而在于“西单商场”这四个字所蕴涵的历史与文化。靠这四个字搞错位经营,不要说周围的商家,就是整个北京城又有几家能比得了。

在耄耋老人的心目中,有70多年历史的西单商场是儿时京味儿浓郁的吆喝;在人到中年者的生活里,在西单商场买到的全家第一台放心家电至今还能满足需用;在时尚青年的心中,西单商场拥有那些标榜高档时尚的商场所不屑经营的所有货品,是“经济、实用、全括”的代名词。如今,经历了历史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多次定位调整,商场更大了,更漂亮了,更气派而时尚了,但唯独这“平民商场”的形象始终没有改变,“面向广大工薪阶层,以中档商品为主,高档商品兼备,小商品齐全”的特征在京城有口皆碑。虽说时代进步了,北京发展了,北京人富有了,西单商场顺势思变亦在情理之中,只是一旦不慎做出“丢西瓜捡芝麻”的事来,岂非得不偿失?

调查结果表明,西单商业街业态并非合理,该地区消费组成大约80%是购物,20%是休闲。专家建议,随着北京进入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活跃期,教育娱乐休闲在消费支出中所占比例日益上升。未来西单商业区应努力增加休闲娱乐型消费业态的比重。国家权威部门文件也指出,中国零售业与国际现代零售业的差距目前主要不在于硬件,而突出体现于软件。

循这一思路,倘若西单商场深刻体察历史和现实,彻底告别计划经济时期国营商业的粗放化,代之以国际现代商业应具备而国内商场普遍欠缺的社会化、信息化、国际化、标准化、规范化,让进入商场的普通人既能购物,又能休闲;既有物质满足,又有精神享受;即能感受亲切与随意,又能感受爱心与尊严。那样,西单商场用不着刻意追求硬件的高档,凭着高档的软实力即可“升格”为更好的“平民商场”,并将收获来自北京人乃至全国人更多的信赖与忠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