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代帝国潜流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飞 我有话说

公元1135年6月17日,被金人囚困的一代艺术家皇帝宋徽宗,在“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的悔叹中黯然辞世。没有几个帝王的命运如他这般大起大落。这个原本很有才情的“艺术家”皇帝,在享受了君临天

下的愉悦后,却用生命中最后8年,在异国的冰天雪地里咀嚼着“灰社会”带来的苦果。

在解读北宋衰亡的深层次原因时,《帝国潜流:水浒灰社会解密》的作者李光阁摒弃了传统的理论归纳,而是引入“灰社会”概念,将北宋帝国的灭亡向形象化方向引伸。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副所长虞和平评价此书时所说,该书“在洞察世态人情毫末的基础上,探索帝制社会崩溃的文化、制度、律法、人心向背的原因,闪烁着理性智慧的光焰”。

在该书作者看来,国家的职责是提供公共商品,在一个功能正常的社会,国家应当能够借助国家机器和形态意识,维持律法秩序、保护国民利益、抗御外来威胁,为老百姓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如果一个国家控制不了领土,保障不了国民安全,无法实现有效的治理,不能提供公共商品,个人生存受到外来势力的干扰,律法和权力成为攫取私利的工具时,国家便处于“灰社会”状态。这样的国家虽然表面上稳定,但蕴含着巨大风险。

作者在分析北宋帝国灰社会现象时,并没有故弄玄虚地兜售理论,而是通过解构妇孺皆知的名著《水浒传》,以故事化文本还原社会原生态。按照作者的逻辑观念,灰社会的生成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乱自上作”阶段、“败从下生”阶段。“社会灰化”阶段和“统治崩溃”阶段。

在灰社会状态下,律法、政局、社会以及个人的命运,都出现了严重紊乱:通过不露痕迹的精神贿赂,高俅得到了一国之君的赏识,青云直上做了殿帅府太尉(《精神贿赂和一个无赖的发迹》);打不打杀威棒,是制度规定的,而杀威棒的轻重,则是由人来掌握的;在责权利一体化的蔡京集团里,如果没有银子的浸润,亲情也会如同秋天的树叶慢慢枯萎;夫人路线只是提供了一种走路的可能,梁中书要想把天堑变成通途,银子是最好的铺路石(《夫人路线》);律法虽然没有明码标价公开叫卖,但已经形成了一个潜在的市场(《律法的价格》)。这些灰社会现象,在本书作者故事化的解说下,变得生动而又富于哲理。

在灰社会状态下,梁山英雄体现的是一种硬度生存。这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生存环境的艰难,二是生存意识的顽强。当生存只剩下血与命的资源时,他们只能进入体制外的搏命通道。

《水浒传》是基于史实虚构而成的作品。在本书作者李光阁眼中,这部虚构的文学作品是记录当时社会状态的纪实性文献。他的这种解读方式是新鲜的,而总结出来的灰社会现象也是令人震撼和可怕的。正是这种解读,使梁山一百零八位好汉的命运,被赋予了社会和历史的意蕴:这些好汉以个人卑微的命运,对北宋封建帝国敲响了灭亡的警钟,这不能不让人深深感到震撼。

 

《帝国潜流――水浒灰社会解密》

李光阁著

新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