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创新促发展 做强国有企业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志刚 我有话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部署,深入探讨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发展质量所面临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经济日报等单位日前在天津举行“国有企业创新与发展高层研讨会”。来自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资委、国家行政学院

等部门的有关领导、专家和天津市委宣传部的负责同志及部分企业家出席了会议。

与会者认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首先是要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发挥带头作用。加大技术和产品研发投入,加快建立鼓励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其次,是要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发挥主导作用。积极推进以节能降耗为主要目标的技术改造,研究开发资源综合利用、资源节约、资源替代等先进技术,坚决制止浪费资源行为。第三,是在积极推进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中,要使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实现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要按照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的要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股份制改造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步伐,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条件的国有企业要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到境外投资,积极参与海外资源开发和工程建设,注重更好地利用国外科技和经济资源。同时,国有企业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中,要发挥好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的稳定器作用,在保持企业稳定的同时推进改革与发展,通过改革和发展进一步促进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与会者普遍认为,近年来,国有企业按照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要求,扎实工作,奋发努力,取得了改革发展的积极成果,呈现出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资产质量不断改善、各项改革不断深化的良好态势,出现了许多值得认真研究和总结的成功经验。比如,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注重自主创新和关键环节的系统集成创新,突破了许多国际宇航界公认的技术难关,从而出色地完成了“神舟六号”发射和成功返回任务,确立了我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的战略地位;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远航运和中化国际,按照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要求,整合业务,加强财务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组织构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被国际权威机构评为2005年中国25家最受尊敬上市公司的前四名;在企业管理创新方面,中石油、中石化、中远集团等一批企业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搭建集成数据统一业务平台,实现了管理现代化。特别是中远集团下属的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管理创新,打造了“三位一体”的商业模式,迅速提升企业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创造了人均创利73.9万元和利润总额超过企业总资产规模的惊人业绩,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践表明,国有企业在经济结构、体制机制和市场环境快速转型时期,是应当有所作为的,是可以做强做大的。

与会者表示,当前,国有企业要改革和发展既面临着有利的宏观环境,也存在着许多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调整结构、解决历史包袱问题的任务还很艰巨。国有企业要按照中央的精神和部署,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步伐,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