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向群 我有话说

循环经济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将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刚性发展模式,转变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过程。

线性发展模式下的经济增长方式已渐失效率

从生产力发展史的角度,美国经济学家罗斯把人类社会发展划分为初期发展、工业化和后工业化三个阶段,与此相对应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原始循环型、线性掠夺型和高级循环型的经济发展模式。

线性经济发展模式在工业化初期曾起到过一定作用,但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这种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越来越凸现,主要表现在环境问题日趋严重、资源危机日益凸显和生态安全日益严峻,这反过来又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纵观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历史,工业在为人类创造财富的同时也给人类的生存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威胁,阿尔・戈尔在《濒临失衡的地球》中,向世人发出了警示:只要这一文明带着其强大的技术力量作为一个整体继续遵循着这种思维模式前进,鼓励人们为短期利益而去操纵自然界、榨取自然界,那么这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将继续其摧毁地球的进程,而不以任何人的所作所为而转移。

中国也正面临这样的问题:人口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统计数据显示,建国以来,我国GDP增长了十几倍,而矿产资源消耗却增长了40多倍,继续沿袭依赖能源消耗线性增加发展经济,资源和环境的支撑将难以为继,国家环境安全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国内资源供给不足,重要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线性发展模式下的经济增长方式已渐失效率性。从简单粗放的、高资源消费的低效率经济增长方式下摆脱出来,已成为现代工业化国家的共识,中国也对此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发展理念,更将发展循环经济放到了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从传统的片面的投入产出理念中走出来,注重经济系统的整体经济效率和动态经济平衡,更为深刻地体现了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向集约、高效的转变。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兼顾了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目标,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使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相互协调,促进资源的永续利用。

首先,循环经济可以充分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废弃物排放。循环经济倡导建立在物质循环利用基础上的经济模式,根据“3R”原则,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流动过程,整个经济系统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基本上不生产或者少生产废物,最大限度减少废物末端处理。

其次,循环经济可以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共赢”。循环经济以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为准则,模拟自然生态系统运行方式和规律,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使社会生产从数量型的物质增长转变为质量型的服务增长;同时,循环经济还拉长生产链,推动环保产业和其他新型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社会发展。

最后,循环经济在不同层面上将生产和消费纳入到可持续发展框架中。目前世界各国发展循环经济有四种基本模式,使循环经济在企业、区域和社会三个层面扎实有效地展开。一是企业内部的循环经济模式,又称“杜邦模式”,侧重于在企业内部推行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贯彻低消耗、高利用和低排放的思想。二是区域生态工业园模式,又称“卡伦堡模式”,即按照工业生态学的原理,通过企业间的物质集成、能力集成和信息集成,形成产业间的代谢和共生耦合关系。三是在社会层面上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体系,又称“DSD模式”,即建立废旧物资的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实现消费过程中和消费过程后物质与能量的循环。四是社会循环经济体系,主旨是把整个社会建成循环型社会,即限制自然资源消耗、环境负担最小化的社会。

在实践中加强对循环经济模式的创新性探索

循环经济的建立为传统经济向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转型提供了战略性的理论范式,这迫使我们必须尽快完成从产品工业向绿色工业的模式转换,探索建立集约型经营、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模式。

在经济发展中必须始终贯彻生态学理念。各类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形成了一个有序的、具有自组织功效、有较强抗干扰能力和取得物质、能量损耗最小而系统内部寻求优化的整体运行模式。自然生态系统一般划分为“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三个有机成分。一个成熟、健康的生态系统会将这三者的互相作用纳入整体循环之中。目前,单靠自然的自净能力已无法有效地担负起分解者的作用,必须通过人为地加大环保力度进行污染治理,帮助区域提高缓冲能力和恢复自净能力,实现“人类向自然的索取必须与人类对自然的回馈”相平衡的目标,这是循环经济的基本理念。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面临着思想观念、法制建设、体制机制、激励政策、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和障碍。近年来,我国在探索、总结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总体思路是:通过试点,在钢铁、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树立一批典型企业;在重点领域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立资源循环利用机制;在开发区和产业园区试点,提出按循环经济模式规划、建设、改造产业园区的思路,形成一批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探索城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形成若干示范城市。一些地区开展循环经济试点,为全国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值得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加以推广。(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市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