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刻理解“先进性” 努力实践“先进性”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志军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静态与动态的逻辑体现,是内在与外在的有机结合,是共性与个性的相互作用,是动机与效果的辩证统一。全面准确认识其基本内涵,才能把握住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才能在实践中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始终站在时代

前列,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保持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党员是党的组织细胞和党内生活的主体,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正确认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内涵,自觉践行党的先进性,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所系,是我们党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

党员的先进性是后天的、现实的,而不是与生俱来的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自我认定和自动形成的,而是在实践中生成、在奋斗中赢得、在发展中体现的。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表现在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这两个方面都是后天的、现实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领导人类解放的世界历史性实践中表现出来的。对于党员个体来说,并不是一入党就一劳永逸地握有了代表“先进性”的“门票”,其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关键还要看其入党后的长期实际表现。那种把党员先进性理解为与生俱来的“神授论”观点,本质上是一种唯心主义的错误认识。对于党的整体来说,诚如江泽民同志所说:“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这一科学论断既是历史先进性合乎逻辑的发展,又是现实先进性提出的必然要求,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不是天赋的,也不是自封的,而是由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去书写和印证的。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来自于推动中国历史前进中的进步作用,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而长期保持和不断发展。如果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就会因落后于社会进步的要求而失去先进性。

党员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发展的,而不是凝固不变的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有共同的本质特征,但由于形势任务等方面的变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也有不同的体现,是一个不断丰富新内涵、充实新内容、提出新要求、作出新努力的变动不居的动态过程。在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不同历史阶段,由于党所面临的时代形势、主题和任务的不同,党员先进性的具体标准和内涵也呈现出阶段性的特征。

在和平执政的条件下,党员先进性的内涵发生了时代性变化。面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邓小平同志精辟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也一直强调保持党员先进性,指出“要教育全党同志发扬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新世纪之初,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新的历史性变化,江泽民同志科学判断了我们党执政的历史方位,他在总结党80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时指出,“我们党要继续站在时代前列,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几代领导核心对党的先进性的理论阐述,表现为一个与时俱进的逻辑历程。党的十六大作出了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党员先进性“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这“六个坚持”是对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高度概括,说明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进一步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党员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实在的,而不是抽象空洞的

共产党员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活生生的现实的生命主体;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理论,而是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党员具体的、实在的思想行为来展现、发挥和实现的。所谓具体、实在,就是说党员的先进性不是虚无缥缈,看不见、摸不着的,而是体现在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的方方面面。胡锦涛同志指出:“一名党员的作用,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就像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共产党员大都在一定的岗位上承担着一定的任务,这些看来平凡的工作和任务,都是同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党的整个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每一名党员都应该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作为党员,我应该为党、为人民做点什么?共产党员应该自觉地把自己的理想和奋斗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同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党员的先进性,必须体现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到带领群众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中。具体到思想上,就是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具体到工作上,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具体到生活上,就是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规范自己的言行;具体到作风上,就是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党员的先进性既有共性要求,也有个性区分,不是千篇一律的

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既要从普遍性和共同性方面去把握,又要联系具体环境、条件和任务去要求。共性的方面,是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达到的基本条件。党章对党员提出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等,主要是从新时期党员先进性共同要求这个角度来讲的。每一名党员,不分职务、年龄、职业、民族、地域,都必须按这些要求努力去做,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就个性要求来讲,每名党员,年龄、文化各异,分布在不同行业,担负着不同的任务和职责,对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也就有所不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党员自觉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不同的职业岗位、劳动方式,在不同的组织、单位和群体中反映其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创造性地将共性寓于个性之中,在个性中体现共性。对于党的各级组织、决策部门和领导者,其先进性首先要看能否不断增强自己的执政能力,能否善于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能否善于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能否善于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能否善于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能否善于有效地治党治国治军;对于经济领域的党员干部来说,其先进性就要看其所思所想、所言所行是否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否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是否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否始终坚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对广大农村基层的党员干部来讲,要把发展和富民作为保持先进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本领,争做发展致富的带头人、文明乡风的倡导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党员干部来说,要看是否能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是否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否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否能坚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等等。如果撇开党员的这些个体差异,笼统地去谈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就难以真正体现,党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

党员的先进性是动机与效果的有机统一,而不是相互割裂的

作为一对哲学范畴,动机就是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出发点和起点,效果则是其落脚点和归宿。动机与效果的关系,就是出发点与落脚点的关系。是否实现了动机与效果的辩证统一,不在于怎么说,而在于怎么做,在于做得效果和业绩。共产党人作为动机与效果的统一论者,其先进性既体现在思想动机上的先进性,也体现在推动历史前进的实际成效上,集中体现在人民群众满意和拥护的程度上。努力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党员先进性是否体现动机与效果有机统一的根本标准。

人民是历史的主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得怎么样,最终看的就是人民满意与否。从动机到效果,从真心实意到人民满意,是一个艰苦实践的过程。要确保这一过程不出偏差,不走弯路,达到出发点与落脚点的统一,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认真解决。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愿望,就不会有服务于人民的行动,更谈不上取得让人民满意的效果;仅有良好的愿望,缺乏对事物或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及切实有效的措施,也不可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所以,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的时代性目标要求与为最广大人民阶段性利益诉求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正如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党员的先进性建设是长期的、无止境的,不是一蹴而就的

一个人做一两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党员过去是先进的,不等于现在就一定先进;现在是先进的,也不等于将来就一定先进。先进之路无止境,追求先进无止境。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高度重视先进性问题,不是把先进性作为一种脸谱,一种标签,而是视为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并把这种责任和义务转化为一种压力、一种动力,时刻提醒自己、激励自己。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各行各业都是共产党员展现先进性的大舞台,时时处处都有党员实践先进性的机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大局,进一步明确保持先进性的目标和方向;要紧密联系党员队伍状况,进一步明确保持先进性的关键和重点;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情况和思想实际,进一步明确保持先进性的措施和方法。只要每一名党员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深受群众信赖,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