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声音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均为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不能将公民的信息安全置于危险境地

据报道,网上查询身份证系统开通,可查询人们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是否一致。移动联通用户花5元钱也可以查询,信息一致时,用短信中的密码还可以查看照片。

北青报刊登端木的署名文章说,这种查询方式令人困惑。最严重的问题是,为什么

要返回被核查人的照片?当身份证、姓名和照片的信息逻辑连锁关系可以被任意的人轻易查询到,公民的隐私如何保护?《身份证法》还对警察查验公民身份证的情形作出了严格的限制,这种轻易可查的方式显然缺乏慎重。

文章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将公民的信息安全置于险地,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让公民产生信息的不安全感。

“行贿黑名单”查询应当改变繁琐手续

满载太多希望的行贿黑名单,在各地已经陆续建立起来。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北京市行贿黑名单接受社会查询已一月有余,可至今却无一人查询。大河报发表毛建国的文章说,查询手续太繁琐,是人们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

据悉,查一次黑名单,查询者需要带介绍信、查询情况说明、查询者的身份证等证件,到检察机关申请,经检察院预防部门审查、预防处长和主管检察长审批,最后才能够查询。

文章指出,民主法制建设事关国家前途,事关每个公民权利。真正有效的监督,应是全方位的监督,简化手续,让每一个单位、每一位公民都能知道行贿者是谁,这不很好吗?把行贿者置于人民视线的海洋中,这不利于反腐吗?

“地域歧视”未被判决否定令人遗憾

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全国首例地域歧视案近日经郑州市高新区人民法院调解结案。杨涛在北青报发表评论指出,诉讼的结果与这起公益性诉讼的初衷相违背,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区分局仅仅是向两名原告道歉,这种道歉也仅仅是在庭上进行,并没有公开在报刊上发表,不能使其他河南人通过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区分局向两位原告的道歉感受到其真正为其不当行为作出诚挚的歉意。

他同时指出,这场诉讼是以调解结案,然而,调解书并不能体现法院的态度、体现法院对于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区分局龙新派出所悬挂横幅是地域歧视的认定、体现法院对于地域歧视是违法的认定,这不得不让人感到,此案中的“地域歧视”并未在司法上被否定这不能令人深感遗憾。

“打情骂俏”不是立法所禁止的性骚扰

我国立法禁止性骚扰以来的首例性骚扰案――重庆巴南区女教师状告校长性骚扰案日前一审宣判:女教师收到校长发给自己的“淫秽”信息时,并未“严词拒绝”,反而将对方当作朋友对待,因此,校长发的19条“淫秽”信息,不能作为认定其性骚扰的依据,巴南区法院驳回了女教师的诉讼请求。

李克杰在齐鲁晚报发表评论说,校长给女教师发送了19条“淫秽”短信,而女教师也部分地回复了这些短信,从回复的内容看,不像是校长对女教师的性骚扰,更像是校长与女教师之间的“打情骂俏”。生活中常见的“打情骂俏”,算不上性骚扰。“打情骂俏”对于双方来讲是你来我往、你情我愿的事,和性骚扰有本质区别。因此,法院的这一判决具有标志意义。

宋祖德是否涉嫌诽谤罪有待法律裁决

近日宋祖德一句“李宇春可能吃了壮阳药”,终于彻底惹恼超女娘家人。日前天娱法律事务部人士告知记者,公司已启动北京律师团应对事态发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界人士称,“宋祖德故意捏造并公开散布虚构的事实,贬损李宇春人格,破坏李宇春名誉,已经涉嫌诽谤罪。犯诽谤罪,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罗天柱就此发表评论说,宋祖德骂了那么多人,其中构成诽谤的不在少数,为什么不早一点把他送上法庭呢?要知道,他这样明目张胆地诽谤别人而不受到法律的追究,一是对被骂者的伤害;二是对法律的蔑视、对公德的冒犯。从这个意义来说,如果宋祖德这次真的栽在法律的威严下,社会各界一切有志捍卫法律尊严和公德尊严的公民都应该感到解恨。

“吃”交警的公安局长缘何光环满身

据新华社2月15日报道,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公安局交警中有一条外人难明真相、内部人人皆知的“食物链”――交警明目张胆“吃”司机、公安局原局长王建华肆无忌惮“吃”交警、交警内部逐层“吃”。

李克杰在大众日报发表评论说:灵璧县公安局已经连续5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连续两度夺得“全国优秀公安局”;王建华先后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交警”和“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那么,在王建华边腐败边晋升边荣誉加身的过程中,是不是还有人在吃着王建华,成了他的保护伞呢?正如一些干警所说,王建华往里捞、也往外送,人所皆知。不然,也不会坏事干得这么离谱、这么长时间才出事,还拿了不少级别相当高的荣誉。

防治艾滋病不能缺少法治的人道关怀

《艾滋病防治条例》3月1日将正式实施。东方早报刊登署名木乔的评论说,这是一部极具现实针对性和人道关怀的行政性法规。比如,该条例明确规定,禁止歧视艾滋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由此详细规定了政府职责、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机构以及公众的责任,同时将艾滋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应该享有的婚姻、就业、入学、就医等各项权利,以法律形式进行了明确规定。这不仅是有效防治艾滋病的基本保障,更充分体现出对艾滋病感染、患者及其家属的人道关怀。

他同时表示,该条例更明确规定了官员问责制,从而为公众督促政府部门更好履行遏制艾滋病的承诺,提供了法律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