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木薯制取燃料乙醇前景广阔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同志率民革中央与民革广西区委会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广西就木薯制取燃料乙醇的问题进行调研时认为,大力发展木薯制取燃料乙醇生产,是解决我国能源安全的一条重要途径。

木薯有成本低廉的特点:加工1吨燃料乙醇,用玉米需要3.3吨,按照现行最低价每吨900元计,需要2970元;用甘

蔗需要17吨,每吨160元,需要2720元;而用木薯需要7吨,每吨350元,仅为2450元。以木薯制取燃料乙醇,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据测算,建设年产10万吨的木薯制取燃料乙醇项目,每年需加工消耗70多万吨鲜木薯或28万吨干木薯片,年销售收入5亿多元,利税8000多万元,可为农民直接创收2.5亿元,带动12万户农民增产增收。同时,还可为社会提供数百个就业岗位,形成年运输量80万吨以上。以木薯制取燃料乙醇,有利于环境保护。据有关部门测试,如果在汽油里加入10%的燃料乙醇,则可以在不变动汽车任何装置的情况下,减少尾气的二硫化碳排放量30%左右。因此,大力发展木薯制取燃料乙醇生产,增加车用乙醇汽油的供给,十分有利于环境的保护。

民革联合调研组建议:要大力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研究,重点扶持燃料乙醇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是应对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应该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主要政策取向,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特别是燃料乙醇的生产项目,列为国家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重点。

改革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有助于实现能源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价格体系,从能源市场长远发展角度考虑,改革现行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管制方式,建立以经济手段为主、行政方法为辅的能源价格宏观调控体系,是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步伐的关键。建议国家从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入手,逐步加快水资源、能源、矿产等资源定价和税费改革,理顺当前不尽合理的能源价格体系。

把广西作为木薯制取燃料乙醇的主要生产基地,要给予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广西是我国木薯种植最适宜的省份之一,木薯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占全国的60%以上。更为难得的是,广西的木薯种植还有相当大的潜力,目前尚未开发的荒山荒地约有800万亩,其中约有200万亩低坡荒地适宜种植木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