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加强农村人民调解网络建设

近年来农村的民事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比例较高。究其原因,当事人不懂法或法制意识淡薄固然是主要原因,但客观上讲,缺乏有效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也不容忽视。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文华建议:保障基

层调解委员会的人员配置。司法部门要选聘那些公道正派、有文化知识、业务素质较强、群众威信较高、懂法律、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加大对现有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做到集中会诊,集中调处、形成合力。

关注“乙醇冰面”确保汽车安全

在北方冬季,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面积薄冰面。这种现象是北方城市全面推广乙醇汽油后出现的新情况。目前,乙醇汽油正在我国试点推广,乙醇汽油尾气滴水引起的薄冰路面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它已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新诱因。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冯洪滨建议:研究乙醇汽油配比,寻找降低水滴排放量的技术方案。北方冬季不供应乙醇汽油,减少冰面形成几率。机动车尾气排放管上加装水滴收集装置,使之不直接排放到路面上。借鉴国外使用乙醇汽油是如何解决尾气水滴形成薄冰路面的经验。

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

汽车是石油资源最大的消耗行业,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家用汽车也日益普及。发展小排量汽车是解决汽车产业大发展和节约能源矛盾的切入点。

“一汽”高级会计师田静芝建议:各级政府要起到带头作用。在满足公务需要的基础上,尽量避免使用豪华型汽车。要制定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标准。还要制定鼓励发展符合要求的小排量汽车的产业政策,在税费上,对符合要求的小排量车的车辆购置税由现行的10%降为5%。国家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要把发展小排量汽车与发展自主品牌结合起来考虑。

生产不同价格档次的福娃

2008年奥运吉祥物福娃面市后,人们十分喜爱。若单从国际角度看,78元人民币这个价格的确不算贵。相对于我们国内,若每个福娃价格在10-20元之间,嫌价格贵的国民也就少多了。

北京民建会员李毅建议:生产不同档次的福娃,虽然收益不同,但有巨大的需求量。可在降低成本上做文章,如面料、填充物等。销售奥运纪念品,要考虑达到满足广大群众需求的最佳效果。

应给出城镇集体企业改制政策

目前,一些城镇厂办大集体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这一举措受到了厂办大集体和厂办大集体职工的热烈欢迎。其他类型集体企业和集体企业职工也对此给予了极大关注。

辽宁民建会员王伟建议:国家尽快将厂办大集体以外的其他类型集体企业的改革也纳入议事日程,尽快对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企业破产、资产处置、职工安置、下岗职工社会保障和改革成本分担等做出明确规定。

农村集市亟待规范

在中西部地区的农村,赶集成为农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然而近年来每逢农村大集,一些不法商贩,打着“春节让利”等旗号,借机将假冒伪劣商品卖给农民;还有黄赌迷信充满集市和坑农犯罪很猖獗;再就是交通事故频发生。

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会葛志玉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联合净化农村大集,为农民创造一个健康、文明、和谐的消费环境。引导农村消费者提高对假冒伪劣商品的辨别能力。取缔马路市场,铲除黄赌毒瘤,严惩售假售劣,严厉打击犯罪行为。

严防在华跨国公司滥用知识产权

我国目前尚无完整的禁止知识产权滥用的法律制度。在华跨国公司知识产权滥用不容忽视,其主要形式有:拒绝许可、搭售行为、价格歧视、掠夺性定价和过高定价等行为。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公司管理会计部总经理范忠山建议:我国应尽快建立《反垄断法》。对我国《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专门知识产权法律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制定相关配套的措施。慎重对待跨国公司将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政治化的倾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