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搅动京城地产的黑马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波 李炜 我有话说

他,来自河北普通家庭,没有任何身份背景。

他,在北京从事房地产不过四年,四年只盖一个不大的只有99户住宅的小区。

但正是他,四年前在京城地产界默默无闻的无名小辈搅动了京城房地产。

想别人所不敢想,独创的房地产开盘式

2005年11月30日下午,北京

展览馆剧场外星光璀璨,Naga上院开盘暨电影《如果・爱》首映礼在北京展览馆上演。

陈可辛、冯小刚、曾志伟、金城武、周迅、张学友、池珍熙、古巨基、杨千华、苏永康等数十位明星以及京城数百位名流莅临,镁光灯闪烁不停,观众的欢呼声、口哨声和掌声不绝于耳。

房地产开盘牵手电影首映式,这一前所未有、闻所未闻举动轰动了北京的媒体和地产界。

执导这出戏的人不是导演,不是艺术界的大腕,而是地产商――Naga上院总裁李建国,在耀眼的人群中那个身着宝石蓝休闲服上装的人。在明星堆里,这个不为众人所知的人举止镇定自如,从容有度。了解内幕的人知道,他才是这场首映式的真正主角。

“一个大胆的尝试”。这不是李建国自己说的,而是颇有名气的台湾导演陈可辛在接受新浪网网友时说的,他说:我们选择房地产,不是因为Naga上院是房地产,而是因为我们都追求完美的理念。这位执导了《如果・爱》的导演说,李建国和Naga上院的理念是非常完美的,在每一个细节上面做得最好,跟我拍戏的状态和目标是一样的。陈可辛一句话道破了天机。

李建国的解释是:选择这个开盘,我觉得很有意义。Naga上院开盘第一次亮相,叫首映式更好,更有特色,不落入传统的俗套。

通常的房地产开盘仪式是召开新闻发布会,稍微讲究一点的是增加一场文艺表演。通常的房地产开盘是在现场。而李建国却独辟蹊径。李建国说:“跟着别人屁股走没有意思,我要用我的方式,新的方式造影响。开盘仪式与首映式合在一起,互相借势,我是四两拨千斤。”

李建国是那种思维反应异常灵敏的人,他一边和你交谈,一边吃饭,很随意的,并非那种洗耳恭听的样子,但他却在倾听你的每一句话,一旦你的话中露出一个信息或者一个新鲜的词句,他的脑子便立刻作出反应,当下就能捕捉到某个商机,或者对他有帮助的思想观点。“我是在与别人的交流中学习,和每个人交流都是一种学习。”李建国赞扬自己:“水平低,悟性好。”

从李建国身上我们发现了一个道理:生活不缺少机会,而是缺少发现机会的人;对于一个思维敏捷的、悟性高的人来说,生活处处有机会。

水无常形,奇招迭出

2005年10月28日下午,位于东方广场的凯帝思法餐厅内,宾利和Naga上院共同举办了名为“宾利-Naga上院品牌联盟暨Naga上院获国际大奖”的新闻发布会。

一个尊贵的汽车品牌,一个中国房地产项目――宾利与Naga上院轻轻的那一握,在中国房地产史上就叫做“历史”。

对于此次合作,宾利北京的董事总经理张力宸先生用了一个“门当户对”来形容二者的关系,张总说,“宾利与Naga上院进行品牌联盟,是因为双方有着相同的文化、品位,同样都奢华而不庸俗,同样都精益求精,同时融入高科技的元素。”

李建国出手此招在京城地产界产生了相当大的震动效应。一个世界轿车顶级品牌与一家房地产企业联盟,那意味着这家房地产企业也是顶级的。

对顶级品牌情有独钟是李建国的一个爱好,也是一种追求。李建国说宾利和Naga上院有其相似的特点:其一,双方都具有稀缺性,宾利车每年全球只生产1000多辆,并且每一辆都是独一无二的,而Naga上院只有99套,每一套都有它自己的特色;其二,双方都是品质上乘之作,宾利车主要部件均为手工精作,仅从车内的皮饰,就可以看出其制造过程的精湛考究,同样,Naga上院在建筑施工上也极尽考究;其三,都是由名师主理打造,宾利绝大部分工匠都有超过30年以上的丰富经验,造车技术代代相传,工艺千锤百炼,而Naga上院也是由意、马、港、台国际名师凝神苛创,一代宗师陈幼坚、邱德光、AUR、IGUZZIM等合为上院构思设计。

荀子说:“假与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善于利用其他知名品牌为自己造势无疑是一个聪明之举,而李建国正是这样的一个人。李建国常说的一句话是:“水无常形”。

物业革命造就和谐与品位

近年来,在房地产开发中,由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存在利益关系,与业主的利益很难统一,业主和开发商、物业公司之间矛盾频发,已成为影响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的因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一旦出了问题,开发商的承诺就不能兑现了,业主像皮球一样,被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踢来踢去。”回忆自己的几次无奈遭遇,李建国哭笑不得。最让他有苦说不出的是一次别墅“水灾”。“客厅的空调漏水,沙发和纯毛地毯都‘泡了汤’,等我们回家后,空调厂商、物业和开发商,找谁谁不灵。”最让李建国堵心的是物业竟然说:“当时你们家要是有人就好了”。党的十六大把社会更加和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提出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把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社区作为社会的细胞和缩影,社区的和谐便成为社会和谐的基础,只有每一个基层社区都是和谐的,整个社会的和谐才能实现。因此,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

在Naga上院的开发过程中,如何避免与业主矛盾的产生,如何才能营造一个业主关系融洽、氛围良好的社区生活环境,这些问题,不仅是李建国在日常工作中从开发商的微观角度着力思索的问题,更是他作为一个站得高看得远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从宏观角度,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社会各界特别是业内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李建国在国内地产界率先推出了三种“模式”,以此作为保证物业品质,实现和谐社区的保障。

――“物业革命”的模式。

即在销售之前,先由天恒拓展房地产公司出资200万元注册Naga上院物业公司。在销售的同时,把物业公司的股份按照业主所购房屋面积占整个项目可售面积的比例,通过股权信托的办法分配给全体业主,使业主成为Naga上院物业公司的最终股权受益人。受益人选举董事会,选聘上院物业公司总经理,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并组织优秀管理团队,保证高品质高标准的服务。业主有权召开董事会及受益人大会,通过表决来决定Naga上院物业公司的一切重要事项,实现他们“当家作主”的意愿。

按照这一模式,业主将全部转变为物业公司的股东,物业公司人员变成为业主打工使物业各项服务变得更为顺畅。上院物业公司站在全心全意为业主服务的立场上,就会将全部精力、物力和人力投入到服务中来,确保社区各项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并得到良好的保养,延长使用寿命,社区的各项秩序将会井然有序。从而使得上院的价值不仅仅来源于上院的“皇城厚址”、顶级规划与建设,更多的是来源于高素质业主对上院生活方式的认同,是一种真正融入了生活情感的满足感,进而这种最好的产品品质和最好的物业服务将会支撑未来的产品升值。

李建国认为这一举措可使原来作为矛盾对立面的两者关系变为一体,完全将两者关系推到一个股份制公司的正常经营轨道上,使之根本上实现和谐。

作为新生事物,“物业革命”的模式在推广中现在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李建国坚信:能从业主角度换位思考的物业管理一定是发展方向,随着发展商的素质逐步提高,业主对开发商的信任也会不断提高,他们之间总会有相互理解心态平和的一天,‘物业革命’终究会被更多的发展商所理解和接受”。

――“业主公约”的模式。

上院的“物业革命”,宗旨就是“一切权利归业主”,所以上院的《业主公约》是在“业主自管”和“高度自治”的基本立场上制定的。制定《业主公约》目的是为了在业主之间建立一种公共行为准则,“业主公约”既是实现和谐社区的重要保障,也是审核业主及其邻里的一个标准。

上院所制定的“业主公约”由大多数业主参与修订,实现“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内容细化,可操作性强。这个公约不仅是对社区里人们关系的互相约束,也是对社区里邻里相互关系的调解,实质上是群众自治的一种法律性的条款,因此可谓是在社区里实现“民主法制”的基础。

凡购买Naga上院房子的业主,都要遵守《业主公约》的规定,《业主公约》将与《购房合同》、《物管股权》一起签订,三者都受相关法律保护和约束。Naga上院的开发商和业主们没有将拥有多少财富作为成功的标准和购房入住的条件,而是将能不能承诺“业主公约”作为加入Naga上院大家庭的基本前提,可谓是当前实现社区民主、保障社区和谐的一种具有创新意义和本质意义上的举措。“业主公约”不仅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而且还成为Naga上院在销售中能够吸引来高素质业主的一个原因,毕竟“千金买屋,万金买邻”,自古即有。

――“透明开发”模式。

李建国透露,业主公约细则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中,2006年二季度可望出台。

赞同者认为,该模式将从根本上实现“业主成为小区主人”;质疑者则担心,在现行的法律体系下,“理念很好,操作很难”。

面对争论,李建国认为时间会是最好的证明。但他坚信,能从业主角度换位思考的物业管理一定是发展方向。据说这份由业主、律师、置业专家等联合制定的业主公约,就连建设部、中国房地产协会、北京房地产协会等相关部门都在等待着它的面世。

Naga上院是在打造中国目前具有较高文化品味的一种居住环境,这包括周边环境、文化氛围、建筑的材料和品位、共同生活的人群,以及共同遵守的行为规则,营造出中国的香榭丽舍大街般的生活情调,这已远远超出了一般房地产开发的概念。

财富只有被人赋予追求和理想,才会具备灵魂和生命。很多人手里聚集了财富,但财富却未必给主人带来幸福。Naga上院,是让财富具备灵魂的地方,是让生命得到完美的地方。

思想有多远品牌就能树多高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房地产商是“奸商”,李建国要改变这一印象。

在现实中,房地产建设中偷工减料、承诺不兑现的现象较为普遍,李建国要改变这一现实。

Naga上院采取“全透明开发”:即在施工建设中实行全过程录像,业主通过录像可以亲眼看到自己住的房子是怎么建起来的;明码标价,用最好的材料。承建Naga上院的北京城建集团的一位老总说,干了这么多年的建筑,从来没有见过施工中全用这么好的材料的。

在现实中,很多房地产商建了房卖了房就不管后面的事了。李建国要改变这一现实。他说,我们做“物业革命”,为项目后期奠定基础,其实我们盖的是生活,我们重视卖完房子后的空间,为业主的生活提供条件和服务。

李建国在拿下Naga上院这块地之前,这块地在一个房地产商那里荒了好多年没有开发出来。在李建国开发之初,很多人认为这个区域适合建中高档住宅,而不适合建豪宅。李建国的看法是:这个地段是绝版的地段,有地段优势;这个地段有深厚的皇城文化积淀,有文化优势;我们用世界一流的设计专家,有设计上的优势;我们用中国技术过硬的建筑队伍和装潢队伍,有建筑和装潢上的优势;我们用世界最好的材料和设备。有了这些优势,我们就一定能打造出北京的虽不是最贵的,可以说是价美的豪宅。

小区实现和谐的环境和生活氛围是一大难题。但李建国要破解这道难题。他说,我们的小区不是谁都可以来买,有业主公约限制,是个纯居住的小区。一般社区都有业主公约,但往往都是较笼统的套话,我们则是多方包括前期业主共同制订的非常细化的业主公约,包括:乱停车不行、商住、封阳台,甚至细化到拖把不能过阳台。前期业主和法律专家、律师等共同制订业主公约,从制度上保障了住进来后可享受到非常舒适的环境和氛围。

为了保障小区的高品质,上院的底商全部只租不卖,公司自己招商经营,引进酒吧、咖啡厅、画廊等高档的商业设施,使商业实施不仅配套合理,而且符合小区的高品位。

李建国说,我自信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社区的平等和谐,而且这条路一定是几年后要实行的模式,一定会推广开,不管推广的快与慢,它代表社会发展的一种潮流。

李建国说,运作Naga上院这个项目,并不在于要挣多少钱。之所以不遗余力地用尽各种方式将上院打造成极品豪宅,除了一贯追求完美的品性之外从公司的发展来讲也必须这样做。因为公司历史很短,没有自己的品牌,要通过Naga上院这第一个项目将天恒拓展的品牌一举树立起来,进而使公司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尽可能大的美誉度。

四年磨一剑,品牌的树立靠的是质量,而质量的背后是人品,是思想。

做事先做人,有舍才有得

很多年以前,一个人和李建国在商海里一起打拼,两人成了好朋友,后来这个人背叛了他。又过了几年,这个人落魄了,又过来找李建国,李建国伸出手给予帮助,一起打拼的几个朋友对李建国的做法不解,李建国说,他现在还来找我,也是要下决心的,肯定有他的难处。李建国说:“我这个人能够化敌为友。”

“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得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得信。”这是老子在流传千古的《道德经》上说的。

李建国说:“我一直在修炼,以达到老子所说的做人的境界。”他与你交流,他说得多,语速不快,但也不慢,是那种成熟的中年人讲话时应有的语速。他在说道理,但不给人当老师、讲道理的感觉,他讲自己的奇闻异事,但不给人摆谱的感觉,他就是作为一个朋友在和你吃饭聊天。

相对而坐,他会看着你说话,圆圆的两眼发出柔和的光,发出让人感到随意的、可亲近的光。

很多和李建国有过交往的人这么评价李建国:真诚,智慧,热情,不虚伪,不做作,不傲慢。

Naga上院如果按照通常的住宅小区开发,最多两年时间即可完成,但李建国却需要用4年时间。李建国并非不想赚钱,“我看的不是公司短时期赚多少钱,我看的是公司几十年的发展。”

舍得舍得,一定是有舍才有得,没有舍就没有得。李建国说,交朋友要肝胆相照,敞开心扉,不要保护起来,让人看不透你的心思,吃亏了也不怕。我就吃过亏,让人给骗了,但我不介意,因为我一天天在发展,而骗我的人却一直在后退。所以“舍”和“得”,如果你把它看成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那么就无所谓了,这个时候你就会心胸宽阔。李建国热衷慈善事业,是中华慈善总会永久理事。“搞慈善也很上瘾的,被帮助的人那种感激的眼神,让人真难忘。”李建国如是说。

内心的强大才是最强大的

在目前中国的所谓富豪阶层,不打高尔夫球的人很少。一些富豪把打高尔夫球作为谈资,作为炫耀自己身份的一个资本。李建国却很坦诚地说:“我不会打高尔夫球。”

“我常和人讲,做事一靠心二靠脑。脑是智慧,但更要修心。”李建国所说的修心是指“要修善良的心、坚毅的心。心一定要正,一定要学好做人,否则上了富豪榜也会掉下来。”

李建国最喜欢的运动方式还是跑步,在家里的跑步机上跑步,每天半小时。他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中午不休息,事务庞杂而繁重,但身体却很健康。

李建国喜欢思考问题,从跑步这个简单的运动上,他总结出一套理论:跑步不仅是一个运动,它更是一个心理和意志的锻炼。每个单调的步伐重复千百次,日积月累对身体健康终究会产生好处。对于一个企业管理者,日常工作就像跑步,企业要想获得大的发展,就要把每一天看似平常的工作用心去做好,坚持就是一种品质。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如何自胜,李建国的办法是不断思考,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能够不断地克服自己弱点的人才是强大的。”

他说:“这么多年的历练我收获最大的不是财富,而是对人生的感悟,现在如果没有财富了,我相信自己很快还可以再起来。”

他说他喜欢茶,喜欢品茶,对茶有一定的研究。你会发现他对什么话题都感兴趣。艺术、哲学、历史,他广泛涉猎。他说他是杂家,平时喜欢看书,《二十四史》、《资治通鉴》,他崇拜汉武帝、康熙大帝、孝庄皇太后。

上院是在打造中国目前稀有的一种居住环境,这包括建筑的品位、材料、所生活的共同人群,以及共同遵守的行为规则和周边的文化氛围,就像营造出中国的香榭丽舍大街般的生活情调,已远远超出了一般房地产开发的概念。

李建国在总结自己时说:我是一个摔打出来的人,这么多年经历了很多东西,且每天繁重的工作,经常和很多有很高境界的人交流。作上院这个项目之前,已有了很多人生的积累、财富的积累,做事情并不是仅仅从一个角度来考虑,而是跨行业来想问题。

我不图享受,就愿意工作,每天忙忙碌碌的觉得非常充实。

我学了很多东西,但不照搬,能够灵活运用。我认为人有了矛盾肯定是沟通的问题,我很喜欢“忍学”。

李建国对茶道与佛学都有所了解和领悟,佛教对中国茶道影响很大,禅宗论茶,正有所谓“茶禅一味”的说法,因此李建国喝着茶说起话来,便经常寓有一种“禅”味:舍得,有舍才有得。Naga上院舍去的是部分利益,得到的却是顾客的认可。

对于李建国做出的成绩,业界对他的评价是:不干则罢,一干就是大手笔。

曾有媒体记者用“狼”来比喻李建国和他带领的团队,“狼”性企业家的共同的特点是:在竞争中提高,在成长中创新,在创新中攻击,在攻击中体味成长的快乐。追求“和谐共生”,正是李建国做人做企业所推崇的品德。而“和”正是儒家中庸思想的核心,也是中国茶道精神的核心。

李建国在中国的历史文化方面有很深的素养,他在历史典籍中则不但学到了“术”:儒家尊仁德,法家严赏罚,兵家重谋略,道家讲无为而无不为;同时还感悟到了“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德兴商”、“诚信为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一个人仅仅拥有财富算不了什么,只有财富加上深邃的思想才充满力量。

在追求完美主义的李建国身上,我看到了这种力量。

相关链接:李建国其人

李建国,北京天恒拓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市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会员,中华慈善总会永久理事,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委。曾获“创造城市价值2004中国地产年度推动人物奖”、“2004年度全国十大诚信英才”、“2004中华十大财智人物年度奖”、“中国改革创新人物”、“2005年度中国房地产创新人物年度领袖奖”、“2005年度中国房地产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人物”、“中国地产十五年最具影响力人物”等荣誉。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委。中华慈善总会永久理事。

李建国在Naga上院开盘仪式上

李建国在“物业革命”新闻发布会上

在Naga上院召开的“中国地产品牌价值评估高峰论坛”

李建国在“北京影响力”颁奖现场发言的照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

Naga上院效果图

Naga上院样板间(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