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用蟹壳清除工业废水中有毒物质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专家从蟹壳中提炼的脱乙酰壳多糖,能有效清除工业废水中的有毒物质苯酚。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研究人员向含苯酚的工业废水中添加遇热凝固的脱乙酰壳多糖和少量能使苯酚变成苯酚类化合物的

酶,然后将其加热到37至45摄氏度左右,脱乙酰壳多糖受热凝固并把苯酚类化合物和酶包裹其间。然后,研究人员滤去沉淀的脱乙酰壳多糖,并使其温度降到30摄氏度以下,这时,脱乙酰壳多糖由固态变成液态,苯酚类化合物和酶从中分离。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实,按照这种方法处理过的工业废水中苯酚含量能达到环保要求。同时,脱乙酰壳多糖几乎可以100%回收再利用,酶也有70%左右能再利用。

目前主要用填充活性炭的设备吸附工业废水中的苯酚,然后再加以燃烧处理。新方法从废弃的蟹壳中提炼脱乙酰壳多糖,再添加少量的酶,处理工序简单,而且成本低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