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南呼吁通过人权理事会草案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2月26日电(记者刘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联合国人权高专阿尔布尔日前分别发表讲话,呼吁联大在近期内通过设立人权理事会的决议草案。

设立人权理事会是联合国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大主席埃利亚松在同各成员国进行了近5个月的磋商后提出了有关草案,希望在近期通过。但美国驻

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以“草案不够理想”为由,要求对草案“逐条谈判”。

对此,安南表示,草案允许对所有成员国的人权状况进行审议,允许在发生人权危机时马上进行干预,理事会可以帮助成员国政府加强其人权机制建设。因此,从整体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草案,拖延只能损害人权事业。

人权高专阿尔布尔认为,草案是各方妥协的产物,虽然不完美,但不能成为无休止谈判的理由。她强调,与目前的人权委员会相比,由47个成员国组成的人权理事会将能够更加客观和有效地处理人权事务。作为常设机构,人权理事会可以全年定期审议各国的人权事务,并对世界上出现的违反人权现象及时作出反应。

设立人权理事会取代人权委员会,是去年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确定的联合国改革步骤之一。如果联大在下周能通过此草案,人权理事会将于6月19日在日内瓦举行首次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