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信解散众院 泰国政局骤紧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他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阐述了在目前政治局势下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必要性,同时呼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恢复稳定和谐社会。 新华社发

2月25日晚,他信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今天,3个反对党――民主党、泰国党、群众党宣布要求政改,向他信发难。同时,在曼谷的皇家田广场,大规模反他信及现政府的示威游行活动仍在举行。泰国政局在一系列突然事件后罩上了浓浓迷雾。

他信解散众议院

泰国政坛异动从本月24日开始显露迹象。当天上午,他信拜会枢密院大臣主席秉・廷素拉暖,密谈1小时。下午紧急会晤泰爱泰党资政差瓦利。25日下午5时,他信前往皇宫觐见国王,1小时后到达泰爱泰党总部。他下车时表情轻松,甚至哼着小曲,还拍着一位党员的肩膀说,让我们再来一次,重新选举。当晚9时,他信发表约10分钟的电视讲话,宣布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他在电视讲话中说:“目前政治斗争正在升级,我希望你们来决定是否还需要这个政府的服务。我尊重公众的选择,但决不是某个团体的决定。”政府计划在4月2日提前举行大选。

根据泰国宪法,总理有权解散众议院,众议院各政党提名候选人,在60天内举行大选。原先多数意见认为,依照他信的性格及泰爱泰党的执政优势,他信会继续执政,并与反对派抗争到底。他信此次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让社会各界颇为震惊,也令反对派措手不及。

反对党威胁抵制大选

泰爱泰党目前在泰各政党中占有绝对优势。尽管该党的汪南然集团领导人沙诺25日率其他4名众议员退党,但目前泰爱泰党在众议院的500席中仍占有370余个席位,反对党中的民主党占96席、泰国党占25席、群众党占2席。泰爱泰党经过5年执政,逐渐走向成熟,在泰国人民心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拥有雄厚的选民基础和丰富的竞选经验。与3个反对党相比,泰爱泰党的人力物力占绝对优势,财力对该党也不是问题。

3个反对党党魁昨天开会,但未就联合抵制大选取得一致意见,主要是泰国党党魁班汉认为应该参加选举。今天,经过进一步协调后,3个反对党宣布,此次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不合法,呼吁他信建立独立委员会进行政治改革,否则集体抵制大选。

游行示威仍在继续

反他信联盟昨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人民民主联盟”、泰国学生联合会、全国工人运动等组织领导人及颂提、查隆等要人出席。他们表示,今天的反对他信的游行将如期举行,集会群众来自工人、教师、学生、普通市民等各个阶层。他们再次呼吁他信辞职。“人民民主联盟”主席素里亚塞表示,他信解散众议院是为了逃避政治压力,呼吁反对党联合抵制4月2日的全国大选。

此间人士认为,他信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不失为缓解政治压力的一招棋,但却不能解决根本矛盾。目前多个反对组织的矛头都对准他,反对组织的部分群体是他信的强硬政策的利益受损者。从目前形势看,他信4月2日大选再次当选的可能性极高,届时反对派会重新发起攻势。泰国多位社会学者指出,此次反他信运动的中坚力量是城市中产阶层。他信执政5年中,过分关注农村问题而忽视了中产阶层的利益。尽管他信最近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已采取税收改革等措施安抚中产阶层,但为时已晚。目前泰国的政坛斗争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是,以曼谷为中心的中产阶层和以广大农村为基础的农民阶层的分裂。这是泰国人民所不愿意看到的。(本报曼谷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