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红火火的通北村回民文化大院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在春天来临之际,记者慕名到回族占98%、距黄河仅有4公里的村子――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通北村采访。记者看到,村里的一切都井然有序,硬化的路面笔直畅达,砖木的房舍整齐划一,柴草杂物堆放整齐,畜圈禽舍各归各位

,有部分农家已经用上水冲式厕所了。

在通贵乡新近落成的农民文化广场上,记者看到通贵乡刚刚评出并获重奖的新型农民的大幅照片和事迹介绍。其中有见义勇为的,有热心公益事业的,有尊老爱幼的……总共10个方面,共评出10位杰出农民,其中有2人是通北村的。此外,全县还评出60位新型农民,内有13人也是通北村村民。

记者走进通北村,首先看到的是由宁夏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副主席吴善璋提写院名、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通北村回民文化大院”。那里正有一些人在打篮球,做其他体育活动,场面很热烈。村委会主任马新国告诉记者,平时到这里健身、娱乐的人,比这要多得多,常常都超过百人。文化大院,是通北村13个自然村最聚人气的地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吸引力越来越大,每天从早到晚都有人活动。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各种体育健身器材,而且有千余册图书、光盘,文化室内还有书法、摄影作品。大院墙壁上,绘有极具感染力的当地景观大幅壁画和形象生动的宣传橱窗,此外还开辟了一块党报园地,所有这些都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

而大院显眼处的“三情园”――上情下达园、民情反映园、实情告知园,则反映出这里的民主化进程和农民的愿望。村里还有名传一方的腰鼓队和自娱自乐的文艺队,时常演出村民喜闻乐见的节目。陪同记者采访的兴庆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巍告诉记者,兴庆区区委、区政府对新农村建设十分重视。自2004年6月兴建文明生态工程以来,在城乡净化、绿化、美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这项工程中,兴庆区特别注意城市支援乡村、工业反哺农业。通北村的文化大院,就是在区委的协调下,由银川众一集团投资13万元协助兴建的。

“共建文明生态家园”,是双方签署的协议,也是双方的共同心愿。现在的通北村,已经形成种植业、养殖业和运输加工业几大支柱产业,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50元。富裕了的农民,对文明的生活更加向往,对文化的需求更加迫切,而文化大院的兴建,正是满足了农民的这种向往和需求。说到新农村建设,村主任马新国对记者说,胡锦涛总书记最近的讲话,我们在电视上都看到了。总书记的话,句句都讲到了我们农民的心里。我们一定要根据讲话精神抓好落实。

记者感言:文明和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当人们在基本解决了温饱之后,追求文明生活和文化品位,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文明和文化,在农村不应该是遥不可及的东西,而应该是唾手可得的物品。如果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都能在这方面为农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那么,农村的文明程度就会迅速提高,农民的文化氛围就会更加浓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