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崇高心灵化彩虹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谭竹青的葬礼是最好的证明。

那一天,2005年的第一场雪为她而下;那一天,环卫工人凌晨就起来把从她家到殡仪馆的路扫得干干净净;那一天,能容纳上百人的告别厅自发地来了1000多人,准

备好的白花买了又买;那一天,民政部部长发来唁电,省市领导参加追悼会;那一天,白发苍苍的老人哭昏在灵前……

千人泪别,记忆永恒。

社区就是家的谭妈妈

在十委,谭竹青得到的最多的称呼是谭妈。每一声谭妈里都有着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份无尚的敬意。

徐哲是十委的低保户,他含着泪说,我和爱人都是下岗职工,靠打零工糊口。2004年,谭妈从包片主任那里知道了我,那一年她就为我办了四件事。第一件在年初,谭妈把社区的一份工作给了我爱人。第二件在6月,我爱人脑出血,在我交不起押金做不了手术时,谭妈托人把5000元钱送到我手里,后来又把600元钱送到家叫我爱人别停药。第三件,她为我的孩子四处奔走,没花一分钱了上了区重点。第四件,我家29平方米的平房拆迁,谭妈跑断了腿与开发商商量,不仅免了我的回迁费,还给了我一套50多平方米的暖气房。工作、上学、住房、救命,哪一件不是大事,谭妈在一年内都给我解决了。可当我过年时拎着东西去看她,她硬是没给我开门啊!

敲开十委那17栋住宅,几乎每一个门后都有与谭妈有关的故事。她给藏莹莹做了代理妈妈,承担了上学的全部费用;她让下岗的袁淑清当了敬老院的院长,挽救了一个分离的家庭;她让失去丈夫的马献花在敬老院当了服务员,并让马献花母女免费吃住在那里;她把自己家腾出一半盖起了幼儿园;她建起1000多平方米的敬老院让上百位老人安享晚年……

就连这些住宅本身,都是谭妈折腾着她那把老骨头争取来的。她与相关部门协调,与开发商沟通,终于将过去那片低矮的棚户区分三期进行了改造,就在她去世的前三天,最后一批住户拿到了安居房的钥匙。

给每棵小树阳光的谭奶奶

哪个社区都有几棵“歪脖树”,谭竹青用她的爱心与耐心,把全委31名曾经的失足青少年都领上了阳光大道。如今,这些人有的成了生产骨干,有的成了学雷锋标兵,有的当上了干部。

李刚曾经是那一带有名的“小霸王”,打起架来不要命。有一天,他被人扎伤脊椎骨住进了医院,没有亲人,曾经的“哥们”也都无影踪。正当他孤独地躺在病床上,护士告诉他:“你妈来看你了。”只见他平日里瞧着不起眼的老太太――谭竹青来了,拎着水果与糕点:“好好养病,想吃什么吱声。”第二天,老太太又来了:“你从小没娘,放心吧,今后你的一切我包了。”这个刀扎肉里都没掉一滴泪的拼命三郎此时哭了。出院后,谭竹青把他安排到委办厂。如今的李刚当上了厂房屋维修队的队长。

未成年人沉迷网吧是如今的社会难题。十委周围有8家网吧,一段时间里,寒暑假、双休日,每间网吧里都有中小学生的身影。谭竹青从《居民自治、服务调查表》里看出了家长的担心。在十委的民主议事会上,全体决定,由志愿者组成义务巡察队,如发现网吧接待未成年人就把孩子接出来并通知相关部门对网吧进行查处。社区还以网吧的危害为素材,自编自演了快板书《割毒瘤》,获得了全国社区文明风采电视大赛优秀奖。

代理主任赵惠君自豪地说,我们社区没有一个适龄儿童失学的,没有一个未成年人进网吧的,是零犯罪社区。

谭竹青的外孙女李岩则会永远记得,病榻上的姥姥昏迷前说的是这样一句话:“快点好吧,我要回去看看社区的孩子,有没有在网吧上网的。”

建立和谐社区的谭主任

调解家长里短,是居委会的主要工作。几十年来,谭主任带领一班人调解大小纠纷300多起,防止矛盾激化80多件。东站十委40年来没有民事转刑事案件,连续16年没有刑事案件。

一天,社区里一家居民的妹妹哭着从婆家跑了回来,脸上是被打的伤痕。哥哥一看来了气,联系了七八个大小伙子骑着车子去报仇。七十多岁的谭主任跑得上气不接下气还是追不上,她拦了辆汽车接着追。那边,婆家也做好了“迎战”的准备,聚集了十几个人拿着棒子在等候。就在双方要举起棍棒的瞬间,谭竹青喘着粗气站在他们中间:“谁要动手,先打我。”当气势汹汹的小伙子们看到从5公里外赶来劝架的谭主任,都放下了棍棒,一场即将发生的悲剧平息了。

长春市司法局基层处处长刘俊学这样评价谭竹青:她是执政为民抓调解、人性关怀抓调解、与时俱进抓调解、生死度外抓调解。

与时俱进,这是很多人对这个没多少文化的老人的评价。进入市场经济、依法调解、杜绝“法轮功”、建立和谐社会,几乎每一个时代她都会站在前列。谭竹青的老伴宋国华说,每天的新闻是她雷打不动必看的。吉林省民政厅政权处处长刘毓东说,全社会都对这个典型投入了关爱,各级部门都倾注了支持。对于谭竹青来说,所有的外力,都会转化成一个动力,那就是这个来自百姓的“小巷总理”,心里挂念的都是百姓。

谭竹青走了,精神的苍穹里留下了崇高的彩虹。在她的身后,是无数公仆的后来居上,是东站十委越来越好的日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