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重视教育那样重视文化

200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郁 我有话说

据报道,近日新疆在对文化建设先进县市进行复查时,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一些县市对文化建设的投入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不相匹配的。有的县市虽然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但政府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却很大,同时

对文化事业和市场的经营管理也很到位。而有的县市经济实力较强,财政税收状况也比较好,但对文化事业的建设却不够重视。由于缺乏政府的财政支持,文化基础设施与几年前相比,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破败。甚至,由国家支持的应该每年放映数百场的流动电影放映车,也由于没有资金保证,三年来只放映了不到百场。

对于这种现象,新疆有关部门正在加大督促改进的力度。据介绍,本次复查就是重点检查政府对文化事业特别是文化基础设施投入的状况,在评判打分时,加大了这方面的权重。在复查中,新疆文化厅的有关领导还提出,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既是满足群众文化活动需求的重要条件,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他希望县市领导们应该把城市中心的最好地段留给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而不能仅仅建设一些商业设施。他还预言,如果现在不这样做,一二十年后的领导也会把那些商厦扒了建文化设施。

应该看到,文化事业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对文化事业建设的投入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也可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但决不能仅依赖于此,而应该作为政府的一项常态的工作,认真负责地抓好办实。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提高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个人,都十分重视教育,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不是有一句话“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吗?其实,文化事业同样也有教育的功能。而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所以说,文化事业与教育事业之间有着互相补充、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的关系和殊途同归的共同目的,两者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应居于同样重要的地位。全社会也都应该像重视教育那样重视文化,尤其是政府更应该像对待教育事业那样,在每年的财政预算盘子中,把文化事业的经费按规定比例足额给全,落实到位。同时还应该在财力能及的范围内,投资兴建一些重点的文化基础设施,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很大程度上,对于文化建设的认识显示了人们对于现代化进程的认识和理解程度。现代化所要求的国家的繁荣、人民的富足,不只在物质层面,也在文化层面,而且经济社会发展越快,人们对于文化的要求也越高。因而,当前我们搞建设、谋发展,同样也应在文化上有所作为,使之对整个现代化事业起到应有的作用。总之一句话,那就是“再穷同样不能穷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