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慕尼黑印象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音 我有话说

慕尼黑这个名字人们并不陌生,众所周知,历史上有个“慕尼黑协定”。它使这个地名成了“妥协”、“纵容”的代名词,蒙上了耻辱。而今日的慕尼黑,早已洗刷了历史的污垢,成为经济发达、文明美丽的大都市。

慕尼黑是拜恩州首府,坐落在海拔500多米的平原上,跨多瑙河支流伊萨尔河两岸,距阿尔卑斯山约四五十公里。全市面积310平方公里,有123.7万人口。它是南德国最大的都市,仅次于柏林、汉堡,为全德国第三大城市。

慕尼黑的美,在于诗情画意。慕尼黑的老城,是以十八至十九世纪的建筑为主,风格多样,景色迷人,常见紫砂色的屋顶、米黄色的墙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街道上、花园里、门庭中到处可见千姿百态的神话人物塑像,有的展着双翅,有的吐着清泉,有的托着圣婴,画龙点睛似地美化着城市。

慕尼黑人的生活张弛有度。日常生活可以变成有趣的游戏。你可以看到,在景色秀美的伊萨河边,在灿烂阳光下,身着驼色皮裤的“帅哥”悠闲地坐在河边,“打着”手提式电脑,漫不经心地工作。这里的夏夜似白昼,在高雅的迪斯科舞厅或是时尚仓库式俱乐部内,人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展示时髦,让人欣赏和欣赏别人,用亲吻面颊来取代吻手礼,幸福甜美的笑容挂在每个人的脸上。

慕尼黑的美,在于文化荟萃。这座文化名城,有100多座博物馆和收藏馆,里面珍藏着世界上最著名的历代艺术精品。从史前到古希腊罗马,从中世纪到二十一世纪的当代,不可悉数的艺术品激起人们的兴致和对知识的渴望。

除令人惊叹的艺术品外,还有王宫、园林等众多名胜古迹。其中的纽芬堡宫,这座德国最大的巴罗克式园林建筑,曾是一名巴伐利亚选帝侯赠予妻子的礼物。整座宫殿坐西朝东,是由一幢幢方形楼房链接成一组建筑群,正面长达六百米。主楼雄伟壮观,展开的两翼对称和谐,远远望去主次分明。在众多的楼阁中,居然有一个“中国之阁”,里面装饰的全是中国式的壁纸、屏风,陈列着中国漆器和瓷器。

纽芬堡宫前面,一潭清水,天鹅、野鸭自由嬉戏。冲天的喷泉、浓荫掩映的人工河,构成一幅宁静典雅的风景图画。宫殿后面是宫廷式园林和广阔的草地林木。

慕尼黑还是戏剧的天堂,在这里大大小小57座剧院,每晚都要上演五十多场剧目。各个舞台都发射出独特的艺术魅力:从国家剧院上演的高规格歌剧,到著名的经典派小剧场话剧再到实验性先锋派戏剧,每天不知有多少人吸收着艺术的精髓。总之,文化在这座城市是一个谈不尽的话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