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媒体称陈水扁又在隔岸玩火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柴野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2月27日电(记者柴野)在台湾领导人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国统纲领”适用的消息后,德国一些媒体迅速作出反应。德国之声电台的文章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出台一年之后,陈水扁又在隔岸玩火,挑衅中国大陆的底线。

德国之声电台报道说,虽然“终止”一词较陈水扁早

先提出的“废除”一词略显缓和,但实际上仅是换汤不换药的视觉把戏。这个周末,中国将召开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根据上次会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中国大陆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须有三个条件,而陈水扁的“终统”行为似乎又是在无限接近但并不碰触大陆的底线,大玩擦边球游戏。报道说,去年以来,随着连战、宋楚瑜等台湾政党领袖先后访问大陆,两岸关系出现和平稳定发展势头,直到民进党在去年年底“三合一”选举中遭受重挫。观察家普遍认为,为消弥泛绿阵营中不满情绪的滋长,陈水扁重新向“台独”的“基本教义派”靠拢,以求巩固自己的“台独教父”地位,赢得2008年的选举。另有评论指出,陈水扁“终统”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利用这种“切香肠”的方式试探美国对“法理台独”的容忍底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