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会上的信息技术

2006-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今年两会,应用信息技术为会议服务的新举措、新方法接二连三地推出,让人耳目一新。

网上开设新闻中心

3月1日,记者给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处副处长栾淑彬打电话,联系采访事宜,她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团开放日、采访等信息,都会放在中国人大网上,到时,你们直接上网查就可以

了。”

这是今年全国人大新闻中心方便记者采访推出的一个新举措。在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中间显要位置,记者点击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的网页链接,登录后发现,公告版上有很多此次会议的信息,人大新闻中心为记者们准备的背景资料也非常丰富。

用电子地图查找驻地

2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分驻北京各区的宾馆饭店,有些驻地是今年新增加的,还有的很偏远,在北京城找起来并不容易。人大新闻中心想得很周到,今年特意制作了电子地图,方便查找。根据提示,记者在里边输入了“北京”找“两会”“西直门宾馆”,很快就在电子地图上看到了西直门宾馆的地址。如果还不知道怎么走,可以根据弹出的提示,输入起点到西直门宾馆,如果选择自驾车,电子地图会给出一条最近的线路。

人大代表开博客

博客(BLOG)也被称为互联网日志,是一种新兴的网上互动方式。今年,这一新技术也被用在了两会上。在新华网上,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博文选登”点击率颇高。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重庆市委主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贻举则在网上开通了自己的博客(cqchengyiju.blog.sohu.com)。程贻举在他的博客首页写道:“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我的所思、所言,都将通过这个博客,告诉大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通过这个博客告诉我。”

记者在程贻举的博客上看到,网友的留言很多。大家对这种与人大代表互动沟通的方式表示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