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切为了群众满意

2006-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前不久在蓬安县召开的四川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上,蓬安县县委书记刘中伯团结带领一班人抓先进性教育,促新农村建设的经验事迹让与会的领导和同志们“心头一亮”。

“乱村”是怎样变成新农村示范点的

中坝村曾是一个“乱村”,基层党组织一度在群众中失去了声音。面

对如此复杂的矛盾,2002年底,刚到蓬安上任的刘中伯八次微服“私访”,找准抓住中坝村“乱”的根源,确定了“抓党建、促发展”的治“乱”之策,先后下派两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任村支书,发动和带领群众调结构、兴产业、建新村,中坝村干群关系由水火不容到鱼水情深,成为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村。为了实现“中坝经验”的全覆盖,刘中伯和县委一班人精心挑选110名机关科级后备干部,下派到全县矛盾较突出、发展相对滞后的村和社区,初步打造出周口镇双河口村、河舒镇桃花村、白玉乡三星桥村等一大批新农村示范点,在全县掀起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潮。

“困难社区”是如何变为和谐社区样板的

下河街社区曾是蓬安县城最繁华的地段,随着商业重心转移,演变成县城最贫困的角落,大部分居民住不起房、吃不起饭、穿不起衣、上不起学,社会极不和谐。2002年底,刘中伯带头走进下河街,带动县级机关2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到“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之中,三年如一日地与贫困居民“结穷亲”,为贫困居民化疾难,赢得了居民的衷心爱戴。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深入推广下河街帮扶经验,全县各级党组织和1.2万名有实力的党员干部,真心为群众解决生活难、行路难、就医难、子女入学难等“八难”问题,实现了乡、村、社区帮扶工作全覆盖。目前,已帮助437户富裕户迈入了小康示范户行列,713户贫困户彻底脱贫,56户“问题户”得到了及时转化。

“钢班子”与“铁队伍”是怎样带出来的

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刘中伯和县委常委一班人向全县人民庄严承诺并认真践行“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为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树立了标杆。全县开展了争当“爱民书记”、“爱民干部”活动,建设“民心工程”;县委还筹集资金解决了基层党支部无活动阵地的问题、村干部待遇偏低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全县党委书记和村(社区)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坚持实施了县级领导干部分工动态制和科级干部任职动态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实力大大提升,2005年全县人均财力由2002年的全市倒数第一跃居2005年的全市第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