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农民工子女享受国家政策

2006-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进城务工人员全家流动状况的日益普遍,随同父母进入城市的儿童也日益增多。根据第5次全国人口调查显示,2000年全国流动儿童已达1982万人,而且这一数字近年来又有了很大的增长。但是,另一些调查显示,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状况并不容乐观。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儿童中心2003年进行的抽样调查显

示,流动儿童中一直未上学者占6.85%,失学者占2.45%,合计达到9.3%。而在西部,青海省格尔木地区的调查统计显示,当地未入学或失学的比例达到54.9%。

据了解,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正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一方面他们的户籍在农村,享受不了城镇户口的待遇,入学要付出一定数目的借读费,这往往挡住了他们入学的道路,另一方面,他们人在城镇,如果要享受国家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两免一补”的政策,他们就必须远离父母,远离亲情做一名“留守儿童”。怎么保证这些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让他们也享受到国家政策,成都市政协副主席贺大经委员和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委员在他们的提案《关于义务教育学籍统一编号的建议》和《关于进城务工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享受国家政策,确保教育公平的提案》中提出了建议。

前一个提案指出,流动儿童尤其是跨省流动儿童受教育之难,很大程度上在于义务教育学籍不统一,因而建议教育部门:1、尽快推出全国统一的义务教育学籍管理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2、尽快发布、建立义务教育阶段电子学籍管理系统。

后一个提案建议:1、在现行户籍制度下,户口在农村的进城务工农民在进城的初始阶段(可定一个年限),其子女仍应享受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2、在进城务工农民已经在城里完全安置下来后,应给予其城镇户籍,使其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3、积极指导和扶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并提高其办学质量,以缓解就学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