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研究

2006-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缘起

我国加入WTO以来,由于一些国家仍将我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反倾销调查程序中采用“替代国”的方式计算倾销幅度,但由于“替代国”的选择具有主观性,往往

受到不公正对待,“非市场经济”问题对我国的贸易环境产生了不利影响。截止到2005年,我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全球反倾销调查的头号目标国,针对我国的反倾销案件占WTO成员国发起的反倾销案件总数的16%。

商务部高度重视非市场经济问题的解决,通过高层推动、技术层面磋商、企业个案申请行业市场经济待遇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地推动更多国家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和更多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待遇。经过多方努力,市场经济地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共有51个国家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加拿大推定我国所有行业为市场导向行业。

在推动国外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过程中,以著名经济学家、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充分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该研究团队受国家社科基金和商务部委托进行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研究。目前已出版的《2003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和《2005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从西方经济学和国际公认的市场经济标准原则的角度,在广泛、系统、深入的国内调查研究和国际比较研究的基础上,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有针对性地把反倾销问题和中国市场经济问题的进展统一为一体予以剖析,充分论证了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建立、我国已经是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国家。这两份报告为商务部进行对外磋商和谈判提供了基础性材料,消除了一些国家对我国国情的误解,成为推动国外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有力工具。

在一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经济学前沿视界”系列主题探讨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选择了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就中国市场化进程研究的相关问题,与该所联合主办了一次主题探讨活动。

团队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