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006-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靳辉明 我有话说

市场与社会主义的关系是当代社会主义研究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国外学界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并提出了将“市场”和“社会主义”联结在一起的模式――市场社会主义。针对国内外广泛存在的将这一流派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混同乃至完全等同起来的不正确认识,吕薇洲撰著的《市场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

式・比较・借鉴》(研究出版社出版,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市场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较研究”的最终成果)对国外市场社会主义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讨。

该书紧紧围绕“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能否结合、如何结合”这一主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分析与比较相结合的角度,探讨了社会主义从反对到接纳市场经济的过程及其历史必要性和现实可能性,在此基础上,具体考察了市场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脉络和理论观点,详尽剖析了两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深入挖掘了市场社会主义中可资借鉴的经验教训,并以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全书的落脚点,这种结构安排合理、清晰、逻辑性强。

该书认为,从反对到运用市场,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经历了漫长曲折的过程。社会主义国家计划经济体制受挫的现实等因素促使社会主义接受市场。“市场资源配置手段论”、“市场社会性质中性论”和“市场经济效率优越论”为社会主义运用市场提供了理论依据;市场社会主义经历了早期和当代两大时期的发展,形成了“计划――市场二元机制”和“市场主导”两大类型的模式,它们在政治目标、资源配置的侧重点以及对待公有制的态度方面具有明显差异;市场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间具有一定的共同特征,但在理论基础、制度基础、最终目标以及所有制、宏观调控、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存在许多实质差别;从早期市场社会主义中可以得出三个重要启示: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必须始终坚持公有制的主导地位、必须从本国实际出发探讨经济体制的有效模式。从当代市场社会主义关于效率和公平的设计方案中也可获得许多有益启示,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积极借鉴市场社会主义中的合理观点,但更要注重坚持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和基本原则,包括以公有制为主体、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共产党的领导为保障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