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英博物馆世界文化珍宝亮相首博

2006-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通讯员张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韵通讯员张倩)近3天,首都博物馆的日参观人数剧增。首都博物馆与大英博物馆合作举办的《世界文化珍宝――大英博物馆之250年藏品展》受到公众的关注。

此次展览展出文物115件套共272件,其中有人类起源的最早证据――200万年前的非洲打制石器、富有神秘色彩的古埃

及人形内棺、古希腊“库拖伊”石雕像、罗马帝国皇帝哈德良大理石头像、精致的亚述浮雕、古伊斯兰天体观测仪和清真寺用灯,还有亚洲的挂画、贝宁的挂片、来自新西兰的毛利人战时用哨,以及著名画家伦勃朗的版画代表作《三个十字架》、达芬奇的《裸体男子画像》、拉斐尔的《圣女像》等。尤其是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被誉为破译古埃及象形文字钥匙的罗塞塔石碑(复制品),更是吸引了众多目光。

据大英博物馆馆长麦克雷戈介绍,这种完整反映世界文明发展的综合性展览是首次来到中国,既能让中国观众感受世界文明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中英文化交流。他还表示,明年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中英关系展,届时将有珍贵的中国文物亮相,以弥补本次展览中国展品缺席的遗憾。

为了使观众能更好地认识和理解展品,首都博物馆在面积1400平方米的大厅中搭建了展现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等历史环境的背景。观众在欣赏展品的同时,有40多位大学生志愿者的解说服务,还可以通过语音导览、影像资料和电子触摸屏等了解相关的文物知识。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5日。期间还将举行多场讲座,旨在让观众全方位了解人类文明的历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