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新课程理念指导词汇教学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英语特级教师 刘兆义 我有话说
依据新课程的理念,词汇教学(vocabularyteaching&learning,后简称VTL)必须凸现三个方面:

1.遵循“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学习规律,符合真实语言学习的心理过程,即人们在获取语篇信息过程中“接触生词→通过上下文猜测理解词义→学习掌握词语”的认知过程。

2.词义理解领先;集中与适时分

散相结合的方式;融入听说读写活动中;有意识地增加词汇复现率;在“接受和生成”的语言运用(receptiveandproductiveuse)中掌握词汇。

3.有助于发展学生对词语词义的猜测和推断能力;有助于他们形成词汇学习的经验和策略;有助于他们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奠定他们终身学习英语的基础。

以下介绍的3C词汇教学方式,是笔者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归纳总结的一种词汇教学途径。

ConductVTLfromtheSs’experiences
利用学生的已有经验进行词汇教学

在词汇教学中,一些教师往往把学生看作牙牙学语的孩子一般,忽视利用他们的已有经验。而另一些教师则善于利用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已有经验。试比较如下起始阶段单词map教学的两种不同方式:

教师A:教单词发音时,按音标注音逐个学习单词map的发音;教单词拼写时让学生背记单词拼写m-a-p,map。学生长期停留在逐个单词学习和记忆的被动状态。

教师B:利用学生语音辨别和模仿发音的经验和能力,首先通过参入“听”、“观察”、“揣摩”、“模仿”等感官活动,学习map的发音;利用学生已有的发音及其汉语拼音注音形式m,p的经验和能力,让他们建立单词“音”和“形”之间的联系等。学生不断储存新的经验,逐步形成并发展英语词汇学习的心智。

ConductVTLthroughthetopicsorstructuresthatSsarefamiliarwith
利用学生所熟悉的话题或结构进行词汇教学

教师要尽可能地避免脱离语境和语言,孤立地进行词汇教学。利用学生所熟悉的话题或结构进行词汇教学,不仅有助于激活词汇的意义、搭配、用法等,而且有助于学生在语言的实际运用中学习掌握词汇;发展他们在语境中学习词汇的能力。如MyNewTeachers(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高中课程标准英语实验教科书第1册Module2)的教学中,可有意识地用Talkaboutthepeopleyouknow的话题和“He/Sheisapersonwhois…”和“Ilikethepersonwhois…”结构进行词汇教学:

●用学生所熟悉的人物,由已学词汇导入生词

ZhaoBenshanisveryfunny/interesting.→ZhaoBenshanisamanwhoisamusing.

Edisonwasaclever/brightboy.→Edisonwasaboywhowasintelligent.

ChenZhongheisacoachwhoiskind,butverystrict.Heisamanwhoisverypatientandorganized.

●用学生所熟悉的话题,学习和巩固所学词汇

Iliketheteacherwhoisamusing/intelligent/patient/organized/…etc.

●运用所学词汇和所熟悉的结构,介绍自己所熟悉的人

MissLiisourChineseteacher,whoiskindandpatient.Mr.ZhaoisourEnglishteacher,whoisenergeticandamusing.

ConductVTLincontext
通过上下文进行词汇教学

随着学生英语学习的深入,特别是在高中阶段,教师应逐步培养学生在“听”或“读”语篇的过程中,结合上下文学习词汇。例如在MyNewTeacher课文教学,在学生阅读过程中结合上下文进行词汇教学。

●Thephrase‘firstimpression’mostlikelymeans____thefirsttimeyoumeetthem.

A.howsomeoneseemstoyou

B.whatsomeonesaystoyou

C.feelingwhichyouhaveaboutsomeone

D.someone’sselfintroductionyouhear

让学生在阅读文段的过程中通过上下文猜测和推断词语的意义;在听文段的录音过程中学习词语的发音;在语篇中学习词语的用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