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言不规范 我们好困惑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卓 魏雯 我有话说
近日,本报编辑部收到一封江苏镇江热心读者的来信。信上说,如今社会上的语言文字使用十分混乱,各种错别字“满天飞”,文字使用不规范现象也比比皆是。比如说,很多店铺的招牌中,“扬州蛋炒饭”写成“杨卅旦炒饭”,“补胎充气”写成“补胎冲气”,“油漆”写成“油柒”等。汉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载体,是传承民族
文化的纽带,规范使用汉字的意义尤其重大。对于社会上在使用汉字时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她非常忧虑。希望通过媒体的权威和力量,扭转这种不良风气。

针对信上所说的现象,记者走访了一些相关人士。

谢华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家长,针对社会上语言文字使用不规范的现象,她说:“孩子才上小学,对汉字和词语的理解尚在启蒙阶段,还不具备准确辨析词语意思的能力。所以对孩子来说,学习汉字的第一印象十分重要。现在有些广告巧借谐音、乱用成语,给孩子的学习带来不少困惑。还有就是繁简字的混用,像一些商店的店名,如:茶‘?’、‘?’器、代‘?’等。更过分的是‘胡乱’使用繁体字,例如:日‘?’,正确的繁体字应为‘?’;‘?’燥,正确的繁体字应为‘乾’。这样错上加错,让小孩如何分辨。”

何姝丽是一位高中语文教师,有20多年的教学经验。谈到规范语言文字使用的话题,她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其实有些字词究竟该怎么用,我也拿不准。比如‘想象’的‘象’字,在第四版《现代汉语词典》中是‘像’,在最新的版本中,则改为‘象’。可是我们的教科书,包括教学参考书,仍然使用‘像’。不仅学生糊涂,老师也未必能搞得清楚。有些字词按照不同的语词工具书有不同的标准答案,以哪个为准,怎么教,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采访中,《辽宁青年》杂志社的文字编辑岳抒青向记者反映,汉字错用滥用的现象在文字工作者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从杂志社的来稿中,编辑们经常会发现各式各样的语言错误,以最常见的错别字为例,甘拜下风误写作甘‘败’下风;出现了神‘州’六号;九州写成九‘洲’等等,这样的错误屡见不鲜。当然,有时候我们也难免会困惑,搞不清字词的正确用法。汉字的规范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单凭文字编辑是远远不够的。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广告行业中,用字用词不规范现象最为严重。记者随手翻开一张都市报,发现其刊载的广告上不规范用语竟达4处。如:“一月26日”、“马自达33月隆重上市”……电视广告中,更是充斥着很多乱用成语的现象,像面包广告的“追求领鲜”;杀蚊的蚊香,是“默默无蚊”,止咳的糖浆,是“咳不容缓”……这些都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第二章十三、十四等有关条文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