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珍爱母语 共同行动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

自仓颉造字起,汉语言文字经历了4000多年的发展。它承载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是传承华夏文明的桥梁。从秦始皇统一六国文字到新中国推行简化汉字,每一次飞跃都促进了民族的融合与发展。语言文字是沟通交流的纽带,有了它,我们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理解他人;有了它,国际间的友好往来才成为可能。语言文字是历史与文明的载体,是文化之根。有了它,我们才得以拨开历史的层层迷雾,感受盛唐的泱泱气概;有了它,我们才能触摸传统文化的精髓,感受中国哲学的博大精深。

如今,汉语言文字在发展变革的同时,也受到一些不良影响。如何保护我们的母语,如何促进汉字的健康发展,这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重视汉语言文字的规范使用,珍爱祖国语言,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培养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

今年是“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全国文字改革会议”50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5周年。值此之际,我们推出规范语言文字的专栏,为促进汉语言文字的健康发展尽绵薄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