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袭松山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德冀 我有话说

1938年2月23日是苏联红军节。为了庆祝这个节日,苏联志愿航空队决定对日军发动一次突然袭击,攻击目标定为台湾岛上的日本海军松山机场。

2月23日凌晨,出击日军的轰炸机编队秘密起飞。为了迷惑敌人

,编队先向台湾北部飞行,然后突然调头南下,直逼松山机场。日军做梦也想不到远在台湾的松山机场会遭到空袭,因而毫无戒备。此刻,机场上飞机整齐地排列着,机库旁堆放着一堆堆尚未起封的包装箱,停着油罐车,既无战斗机升空拦截,也无高射炮火拦阻。畅通无阻的轰炸机群转眼就飞临松山机场上空,波雷宁大尉首先进入轰炸航路,将飞机所载炸弹全部投了下去。接着,其余飞机也依次进入投弹。刹时间,松山机场浓烟滚滚,爆炸声四起。机群投下的280枚炸弹,大多数直接命中目标。机场上的几十架日机被炸得七零八落,燃起熊熊大火。十几座油库和机库也陷入一片火海之中。机场上储存的可使用3年的航空油料和设备转眼间毁于一旦。奇袭松山沉重地打击了日寇侵略气焰;日本驻台行政长官被罢免,松山基地指挥官也被撤职,交法庭审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