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福地还是险地说起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小明 我有话说

下个月中国乒乓球队将出征德国,参加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德国对于我国乒乓球爱好者并不陌生。1959年春天,容国团就是在德国的多特蒙德夺取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的,这也是中国体育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有

人因此认为,德国称得上中国乒乓球的福地,在那里比赛应该福星高照,马到成功。然而同样是在德国多特蒙德,1989年4月中国乒乓球队征战第四十届世乒赛,男队遭遇滑铁卢,团体决赛以0:5负于瑞典队,丢掉冠军,跌入低谷。又有人据此断定,德国赛场已变成中国乒乓球的一块险地,暗礁林立,波涛汹涌,极易翻船。

其实福地也好,险地也好,以一次两次比赛的战果判定赛地吉祥或不吉祥,本身就是唯心主义、不科学的。赛场无所谓福祸之说,比赛的胜负关键还是取决于对阵双方实力的对比和临场技战术的发挥,还有竞技者心态的正确与否。历史的经验值得重视。1989年中国男队之所以在多特蒙德世乒赛惨败,说到底是由于保守的心态导致技战术落伍而“挨打”。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瑞典人为代表的欧洲弧圈打法,在速度与旋转的结合上,在发球、接发球和前三板技术的组合上,均有所创新。而当时已连夺四届团体世界冠军的中国男队,直拍和横拍快攻技术缺少新的发展和新的内容,相持球和反手技术的薄弱环节变得日益突出。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男队的失败是早晚的事情,在多特蒙德赛场发生,可以说既有偶然也是必然的。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在技战术打法上保持着领先,但优势越来越小,特别是男队,面临德国、韩国新一代对手的挑战。波尔、柳承敏等对手把握了乒坛技术的发展趋势,他们比赛经验丰富,对中国选手的威胁越来越大。在这样的形势面前,中国乒乓球队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立足于创新变化,立足于团结拼搏,放下保冠军的心理包袱,方能在德国世乒赛上打一场漂亮仗,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