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箭现在该做什么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进军季后赛难于登天

3月21日,火箭主场输给洛杉矶快船。从3月13日客场对马刺开始,火箭已经遭遇五连败,分别输给马刺(两负)、篮网、小牛,直到快船,与西部排名第八的国王

队已经相差了4个胜场。目前火箭在常规赛中还有15场比赛,分别为6个主场和9个客场,他们必须取胜12场,才能达到常规赛50%的胜率。从火箭后面的对手看,有马刺、小牛这样的超强队,也有骑士、灰熊等强队,还有近来势头极旺的国王、掘金、湖人等队,面对这一群如狼似虎的对手,火箭即使是姚麦联手,也很难取得12场胜利,何况麦迪因伤已经肯定缺席后面的全部比赛了。仅靠姚明一人之力的火箭,要想在余下的15场比赛中取得12场胜利,不啻是一项比登天还难的目标。

退一步来说,火箭在余下的15场比赛中即使神奇地取得12胜,还要看湖人和国王两队的表现。湖人队目前35胜34负,在余下的13场比赛中,他们只要再取得8场胜利就可以达到43胜的及格线,国王队目前是33胜33负,在余下的16场比赛中,他们只要再取胜10场,也有机会晋级。从对手情况看,湖人和国王后面的对手与火箭大约在同一档次,湖人要遭遇马刺和太阳,国王也要挑战马刺和小牛,但是从地利条件看,国王在余下的16场比赛中占有9个主场,湖人则更高达10个主场,这都是火箭无法相比的。所以,现在如果还奢谈火箭如何进入季后赛,除了是理论游戏外,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姚明光芒掩盖火箭颓势

尽管火箭难进季后赛,使火箭的粉丝们颇为失望,但姚明在近一阶段表现出的强势,又在很大程度上给火箭迷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姚明自今年1月31日伤愈复出后,就给人面貌一新的感觉。截至3月31日,在24场比赛中,他平均每场得到24.25分,单场得分超过25分的场次达到11场,在对步行者的比赛中得分甚至高达38分。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现在的姚明不仅能够得分,而且还能够控制篮板球。此前,美国媒体曾经评论说,姚明还没有达到一个超级中锋的水准,其主要根据就是姚明的篮板球太少,平均场次只有5到7个篮板球。但在最近24场比赛中,姚明平均每场抢得篮板球爆增到11.3个,其中有5场比赛抢得篮板球超过15个,特别是在对勇士队的比赛中创造了21个篮板的个人最好纪录。目前,姚明正在以得分、篮板和盖帽三项技术指标的不断提高来证明自己在篮下的绝对统治威力,甚至美国媒体也不得不承认,姚正在一步一步超过“大鲨鱼”奥尼尔,成为NBA的第一中锋。还有一种现象这些数据都证明了姚明正在逐步成长为NBA新的领军人物。有意味的是,前一时期,休斯敦的舆论曾谈论将姚明卖掉,换来新人与麦迪组成梦幻组合,而现在人们则在谈论将麦迪转走,换来雷・阿伦或加内特,与姚明组成火箭的梦幻组合。这或许表明,在人们的心目中,姚明正在逐步取代麦迪的位置,成为火箭队的新“老大”。

火箭现在该做什么

但是不管火箭队能否进入季后赛,或姚明是否成为火箭老大,对于火箭管理层来说,目前他们最重要的是应该考虑一下为下一赛季做些什么。

姚明尽管星光耀眼,但是冠军球队并不是一两个球星就可以打造成的。回首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公牛队,虽然乔丹勇冠三军,但是如果没有皮蓬的快攻、罗德曼的篮板和科尔的三分球支撑,公牛王朝的建立不可能如此长久。再看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爵士队,马龙虽然是NBA历史上的最佳大前锋,在篮下如入无人之境,但如果没有后卫斯托克顿的穿插配合,马龙也只能发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叹。可见,一个球队的成熟与成功,球员之间的有力配合与相互支持是十分重要的。但目前的火箭队恰恰在这个环节上出了问题,姚明虽然威力无比,但其他队员却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麦迪成为“玻璃人”,屡屡因伤缺席比赛;韦斯利亦步麦迪后尘,回家休养病体;斯威夫特的发挥时好时差,让人捉摸不定,霍华德也渐显老态,在姚明最需要支持的时候,他却体力不支,不得不下场休息。火箭队若想在下一赛季打入季后赛,现在就应该着手准备,物色对象了。实际上,这几年火箭人员进进出出就没有中断过,以至于现在的火箭队与4年前的那支火箭队已经判若两队,当年那个火箭阵容,如今只有姚明一人还留在队中。但从这几年的战绩看,火箭的走马换将效果并不理想,甚至还有每况愈下之势。目前,火箭又签下了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后卫里查德・弗拉姆,还有消息说火箭想要用麦迪交换超音速的雷・阿伦。但是这样的“改组”效果会如何,只有到下个赛季才能看明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