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公共场所大小多少看价值取向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兴宇 李海秀 罗旭 我有话说

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至关重要。(资料图片)

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存在于我们的头脑、意识中,更显现于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场所和一言一行中。

3月21日,本报编辑部派出记者分几路走访了北京部分公共场所,透过随机观察到的一些现象,更深地体会到:生活中的各种小事,都折射出人们的价值取向,亟待引导。

为群众做事是“大”

17时50分,记者来到首都的窗口――北京火车站。春运高峰已过,但来来往往的旅客仍络绎不绝。站长值班台,前来咨询的乘客不断,但值班站长始终保持着和蔼可亲的神态。18时刚过,两位满脸怒气的乘客赶到,他们在北京西站买好T225次北京至大连的车票,以为仍在西站乘车,得知是北京站后从西站打车赶来,列车已经开走了。值班站长杜雪元耐心解释,并给他们改签了81次车,两位乘客高兴地说:“现在我们不气了。”记者查看了值班站长的记录本:Z86次到京1号车厢旅客丢失物品,帮助找到并通知了乘客;T156次到京乘客丢失密码箱,列车已开往沈阳,通过沈阳北站找到并告知了乘客……这样的记录,仅21日一天就有好几件。

来到敬老助残服务室,只见几位老年乘客和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正安心地坐在服务室,却没看见服务员。回头看到服务员去送“重点旅客,请稍候”的牌子,记者明白了原因。服务员回来后告诉记者,这里是北京站长年坚持为特殊旅客服务专门设立的,服务员们每天平均要接送旅客50~60趟。

客运值班室的张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年,不管社会风气怎么变,北京站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好传统一直没有变。站里专门设立了好人好事展台,大张旗鼓地鼓励大家做好事。两会闭幕至今不到十天,全站客运职工为旅客做好事达3000多件,仅这两天,就收到旅客表扬信36份。

一件件细微小事,蕴含的却是一种体现高尚追求的荣辱观。张主任深有感触地和记者谈道:前些年,我们职工做好事,都有些压抑,好像不合潮流了。本来为旅客做好事是很正常的行为,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服务行业做人做事的标尺。胡总书记高度概括的“八荣八耻”,对北京站这样长年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服务窗口,是巨大的精神鼓励,大家现在觉得为旅客做好事更加理直气壮了。

餐桌上的浪费不“小”

在外用餐,方便、时尚、高效,已成为国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标志,但在外用餐时的浪费现象却让人心痛,浪费行为反映出的畸形心态,更是令人担忧。

3月21日中午,记者见证了一位企业界人士请客的场面。宽敞的包间内,桌上冷热荤素各式俱全,桌上大盘中盘叠床架屋,许多高档菜没吃上几口就撤下去了,推杯换盏之间,五六百元一瓶的五粮液喝下去几瓶,临走时,没喝完的多半瓶名酒弃在了桌上。

傍晚,记者在北京市崇文门地铁站附近的一家连锁自助餐厅的后门看到,盛满丢弃食物的三大桶“泔水”被拉了出去。“泔水”中并没有多少“水”,有的是烤肉、海鲜、蔬菜、水果和点心。从下午6点到晚上8点,有百余人在这里用餐,记者观察到,几乎每个客人临走时盘子里都“不经意”地剩下一堆看起来不是很多的食物。而这些食物就是那几大桶“泔水”的来源。

这家连锁企业的运营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现在年轻人浪费食物的现象很严重,他们不像老年人那样有节约观念,也不像小孩子那样有家长引导,对食物的浪费根本不在意。当取多食少浪费过多被劝阻时,他们维权意识还特别强,马上摆出上帝的身份,我们也只得息事宁人。”“要制止这种现象,光靠商家是不行的,还得依靠消费者自身素质和社会公德的提高。”

餐桌虽小,表现在餐桌上的浪费却不容小觑!据统计,2005年我国餐饮业的零售额8887亿元。如果按照10%的浪费比例计算,一年仅仅餐桌上的浪费就达数百个亿!“浪费行为折射出人们的社会公德心和素质修养淡化。作为消费者,花钱买到的,其实只是合乎需要的合理消费,而不是无所顾忌的挥霍浪费。”一位正在连锁店就餐的老先生认为餐桌上的这种浪费现象“十分可耻”,“在我们这个目前还不是很富裕的国家,浪费固然可怕,但那种对浪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心态才最可怕。”

小广告,利己不“多”,损公不“少”

你正漫步在时尚现代的街头,猛然间地上粘的、墙上贴的、电线杆上糊的歪七斜八的小广告撞到你的眼前;你正行色匆匆忙着行走在上下班的路上,几双手突然伸到你的面前,原来是一些年轻人强行请你接受他们的售票名片或售楼广告。这类不经正规途径乱贴乱发的小广告,方便了散发者本人和他们背后的“老板”,却严重扰乱了一些城市市民的生活和城市的秩序。

下午5时30分时至晚上7时30分,记者出门到报社所在的崇文门地区察看。平时没太留意,此时低头观察,才发现报社附近的楼群快被粘在地上的小广告包围了。人行道的方砖上,天桥的台阶上,过街通道的地面上,每隔三两步,就是一堆或红或蓝或白的广告贴在上面。广告的内容,有的是声称要“最高价收药(收进口冲剂、片剂、冬虫夏草)”的,有的是声明可以为市民“刻章、办证、(提供)发票、车牌”的,有的则号称可以为需要者“开医院门诊票、住院票和药费”。这些广告的背面贴有特殊的胶纸,粘在地上,手撕不掉,脚搓不去。崇文门地铁口一位专事负责清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贴广告者“特油”,把广告往地上一扔一踩,粘上就走;贴上去省力,但要揭下来就难了,只要过上半小时胶纸干了,就得用小刀铲、用刷子蘸水洗,广告密集的地方甚至还得洒水车先来洒水浸泡,然后才能慢慢抠去;即使这样,处理过的地方很长时间内还留有斑迹。

崇文门地铁站到繁华的新世界大厦不足50米的人行道上,到处都是扔掉的花花绿绿的名片。每天上下班,道边都站满了向行人发放销售飞机票、火车票名片的年轻人。文雅点的,见行人路过,就把攥着满把名片的手伸出来,问你要不要订票;有急躁点的,直接就把名片塞到行人手里或包里;更有粗野胆大的,追着行人特别是女同志塞名片;行人稀少了,他们就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抽烟。记者在这里观察的近1个小时内,每个年轻人至少向行人扔出去一盒名片,每盒约有100张左右。一位西北口音的塞名片者笑嘻嘻地对记者说:“老板每天有任务,不完成不行,有没有效果那不是我们考虑的!”一位刚被追赶过的女性行人生气地对记者表示:“每天路过这里都要受惊吓,看上去不算多大的事,但这样的行为既影响别人,又浪费资源,还要花费别人的劳动来清理,这后面藏着一种不好的道德意识和价值观念,让人不齿!”

链接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发表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说,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3月17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上强调,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倡导良好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使之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

■据新华社3月19日消息,中央组织部日前发出通知强调,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要把践行“八荣八耻”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