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众离不开的带头人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全村1700多口人离不开他呀!”

来到塞上山区的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采访,正在村里休闲广场上散步的三位普通村民的心里话,给记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72岁的孙淑兰老人

动情地说:“可别让我们振喜再得病了,他这病把我们大家都折腾怕了,全村1700多口人离不开他呀!”65岁的石怀山老汉愉快地说:“真想再倒回十几年,好好享福啊!为啥?我们住上了新楼房,每月有养老金,看病有合作医疗……这么好的日子,谁不想多活几年啊!”44岁的集体企业负责人雒明阁赞许地说:“人家振喜有头脑,会管理,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8000元,孩子们上学全免费。这样的带头人,我们愿意跟呀!”

三位村民念念不忘的这个人是谁?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周台子村党总支书记范振喜。

“刚当了个小官,就先整自家人”

1987年,25岁的范振喜一上任,就盯住了群众看着不公、心里不平的几件事。村里有8个矿点,都承包给了个人,本来承包费就不高,可承包人总是赖着不交,其中就包括范振喜的二哥。当时二哥的矿点最大,一年能挣6万多元,搁到现在,最少一年能挣三四百万。范振喜首先拿二哥“开刀”,收回矿点由村集体管理。二哥气愤地说:“刚当了个小官,就先整自家人,我到死也不任你这个兄弟!”接下来,他清理陈欠,治理乱砍滥伐;带领大伙栽果树、垒大坝、扩稻田、建浴盆厂、翻盖学校危房,周台子村开始变了样,群众看到了希望。

正干得起劲儿,灾难不期而至。1992年春,他被确诊为血癌!孙淑兰大娘来到范振喜家,把一沓子零钱递给他:“这是我卖鸡蛋攒下的50多块钱,振喜,你拿着看病吧。”短短几天内,上级党组织和乡亲们就为他凑齐了看病需要的10多万元。

“一天不倒下,就要拼搏奉献到底”

手术后,范振喜振作精神,第一件事就是建铁选厂。他千方百计筹集到70万元建厂资金,和群众一起不分昼夜地在工地上加班加点。常常是一边输液一边和村干部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苍天不负苦心人,一年后村里就实现了百万元盈利。随后的几年里,他们一鼓作气发展了果品加工、花炮、制砖等6个村办企业,投巨资购买了承德启星矿业公司的股份,成为最大的股东。在范振喜的带领下,全村480户居民七成以上办企业、跑运输、开店铺,收入逐年提高。身患血癌、心肌梗、干眼病,经历了三次大手术的范振喜对记者说:“只要我一天不倒下,就要为全村父老乡亲过上更好的日子,拼搏奉献到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