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投入增 综合实力强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展望“十一五”

“十五”期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投入强度之大、投入增长之快在世界上也不多见,“十五”期间中国政府投入科技研发的经费比上一个五年增加一倍还多,占当年GDP比重从1.0%提高到1.35%,我国国家竞争力在世界上的排名从2000年的第三十位提高到2004年的第二十四位,整体科技实力已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增加到2%的目标

刚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到2010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005年的1.3%增加到2%,平均每年增加0.7%。

专家分析说,2%是创新型国家的基本要求和主要标志。目前,跻身世界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有20个左右国家,它们的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的比重都在2%以上,技术对外依存度都在30%以下,所拥有的发明专利占世界总量的99%。世界各国都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如美国2003财年联邦科技预算达到1180亿美元,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联邦政府研究开发支出;欧盟提出到2010年将研究开发经费占GDP的比重提高到3%。

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据科技部专家透露的消息,“十五”期间中央财政对创新基金投入172亿元,后来创新基金项目销售收入达到510.6亿元,增长了5.2倍,上缴税金达到55.5亿元,增长了6.02倍,新增加就业人数10万人,增长了0.5倍,出口额达到3.6亿元,增长了1.3倍。

专家们预测,“十一五”期间有了研究和试验经费的大幅投入,将对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可以勾勒一幅自主创新的盛景:能源、资源、环境、农业、信息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有利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形成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国际知名品牌,提高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推动高技术产业加快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在信息、生命、空间、海洋、纳米、新材料等战略领域增强科技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建设,实施若干重大科学工程,支撑科学技术创新;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集中优势力量,启动一批重大专项,力争取得重要突破,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