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隆县石梁子村建立“五民”制度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国圣 通讯员向书成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3月21日电(记者张国圣通讯员向书成)73岁的传国兴和70岁的刘玉兰真是越活越年轻了。趁着风和日丽,老两口每天都要去烤烟地里忙活一阵。“去年6亩多烤烟得了12000元,今年种了10亩,希望收入会更多些。”传国兴一边往自己住的老式四合院里走,一边报这些年的收成。

回到几年前,传国兴

和老伴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会过上今天这样衣食无忧的日子。石梁子村在重庆市武隆县著名的仙女山风景区,但直辖之初,人均年收入只有300元,传国兴和陈开侯两家在全村收入最差,真是穷得叮当响。

重庆直辖后,武隆县和石梁子村所在的仙女山镇按照市委“精镇强村”的要求,逐步解决了农民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石梁子村党总支趁势而上,建立了实用技术培训阵地和村级科技图书馆,还建立党员中心户产业带动小组,优化整合村级资源,全面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2005年,全村共发展烤烟4540余亩、中药材和反季节蔬菜数百亩。长期受到重点帮扶的传国兴和陈开侯两家,人均年收入更是分别超过了5000元和4000元。

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的同时,石梁子村党总支还建立健全了群众“说事”制度。重要村务均向群众通报,广开言路听民声,分类理事集民意,民主议事聚民智,集中办事解民难,定期评事顺民心。“五民”制度密切了基层党群、干群关系,加强了石梁子村致富奔小康的动力,村民感到心中有了“脊梁”。在农民收入提高后,村党总支又及时建立由28名文化程度较高的党员组成的先进文化宣传队、由60名党员、民兵组成的12支治安联防队,在全村树立崇尚学习、崇尚和谐进步的文明新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