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座地下遗址博物馆建成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3月21日电(记者杨永林)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地下博物馆――汉阳陵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以及汉阳陵宗庙建筑保护展示工程已经建成,将于本月底对外正式开放。

汉阳陵是西汉第4位皇帝汉景帝与王皇后同茔异穴合葬陵园,上世纪90年代初,陕西省考古工作者对汉阳陵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勘探。其中已

探明的各类从葬坑即达190多个,这些从葬坑内埋藏品极为丰富,其神秘莫测的地下王国正是两千年前文景盛世的翻版和再现。

为了切实保护好汉阳陵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上世纪90年代陕西省人民政府将这里确定为陕西汉代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核心区域。1999年建成汉阳陵考古陈列馆,此后又投资1.2亿元,征用文物保护用地约3000余亩,使得汉阳陵成为当今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汉阳陵陵园内有大小不等的外藏坑190余个,而围绕帝陵的81个外藏坑在众多外藏坑中地位和等级最高,此次建成的帝陵外藏坑是帝陵最重要的陪葬部分。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展示厅总建筑面积7850平方米,整个建筑设计全为地下建筑,建筑顶部则覆土植树种草,保持了陵园原有的历史环境风貌和自然景观。在大跨度保护厅内展示出了10座外藏坑的真实遗存,是目前世界第一座紧贴帝陵封土、将文物和旅游分隔在两个不同温湿度环境中、并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影视成像技术演示当年真实历史事件的地下博物馆。保护展示厅内部安装有利用地热资源达到绿色环保和节能效用的水源热泵空调通风系统,方便轻巧的壁挂式残疾人电梯以及光纤和LED等先进光源组成的遗址特殊照明等,保护厅大胆采用了特殊玻璃全封闭的保护和展示手段,为遗址创造了一个尽可能接近发掘前的原始环境。

汉阳陵宗庙遗址是迄今为止发掘清理面积最大、等级最高的皇家祭祀建筑遗址,遗址平面为“回”字形,面积约67000平方米。这次完成的保护工程主要针对大约2500平方米的中心建筑遗址,采用透明钢化玻璃覆盖、原址平行上移、局部恢复建筑等方法使游客直观了解当时的建筑形式、规模、用途等。

照片说明:汉阳陵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内景。本报记者杨永林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